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2020级同学必看!顶岗实习安全注意事项


时间:2022/11/21 14:50:48 点击数: 来源:

为确保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能够安全、稳定、顺利地完成实习任务,特做以下安全提醒:

一、遵纪守法

在外实习期间禁止饮酒,以免发生意外;不参与赌博;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克制自己的情绪,严禁打架斗殴;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家长和实习单位,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二、实习工作

每到一个实习单位,都要听从单位领导安排,遵守单位安全规章制度,虚心向企业指导老师学习。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防止造成意外人身伤亡事故。衣著、态度、言行均应谨慎,不轻言允诺非公务以外的不当要求。到实习岗位应先熟悉环境,谨慎处理不熟悉同事的邀约。注意公司营运情形,甄别是否为空壳公司或别有意图,谨防上当受骗。

三、食品卫生

在外实习要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尽可能在家或实习单位食堂就餐,不要食用不干净、过期变质或来源不明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注意各种疾病,特别是季节性疾病传播的自我防御和自我保护。实习期间,发生疾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到非正规的诊所就诊。

四、防抢防盗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和各种证件;严格遵守单位规章制度,晚上不单独外出,如有急事需外出的则要结伴而行;不轻信陌生人,不与网友会面;若遇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

五、交通安全

为有效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应做好以下几点:

1.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都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因此,要加强交通安全意识,避免侥幸心理,才是保证交通安全的根本方法。

2.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

3.禁止无证驾驶,不违规驾驶他人车辆,不私自租用社会车辆,防止造成人员及财产损失或经济纠纷。

六、防骗

社会上有很多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电信网络或推销等骗术,引诱中职学生上当。主要有伪装身份,直接骗钱;勒索财物;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利用关系,引诱上钩等,因此在实习往返途中和实习期间不与陌生人交往,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情况和信息,不贪小便宜,轻信他人。

七、反传销邪教非法组织

防范卷入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活动,应注意以下几点:

1.学生社会阅历浅,往往急功近利,对生活的期望值过高,很容易被那些宣称能暴富的传销组织洗脑而上当受骗。

2.许多学生被传销组织提出的平等、互爱等虚拟的东西所迷惑,使学生觉得自己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从而对传销组织产生心理依赖。

3.参与传销的学生中有不少是面临就业选择的毕业生或准毕业生,他们对就业选择的困难性估计不足或期望值过高,容易受到传销组织关于“低风险,高收入”等一夜暴富说法的诱惑,如果这种诱惑又来自自己比较信任的同学、朋友、亲戚或邻居等的“现身说法”,就更具诱惑力和毁灭性。

4.对邪教歪理邪说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绿色上网,拒绝网上邪教宣传。

八、实习期间宿舍安全

严格遵守住宿管理制度,搞好宿舍内务卫生、按时作息、注意宿舍财物安全,合理用电,严防火灾、盗窃事件的发生,做到“人走电停”,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在宿舍做饭,严禁私自留宿外人等等。

俗话说:“水火无情”、“贼偷一半,火烧全光”,而住宿区作为我们日常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要确保消防安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首先必须了解和熟悉距离最近的逃生路线;

2)注意用电安全,不违规用电,不乱拉乱接电线电源;

3)选用合格电器产品,严禁使用劣质电器,电源插销及插座;

4)宿舍中不可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等灶具,预防煤气中毒;

九、社交安全

顶岗实习期间是学生首次独立走向社会,离开了熟悉而单纯的校园环境,面对陌生而复杂的社会,如何确保自己在社会交往中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1.洁身自好,不贪钱财,不要进入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

2.保持距离,谨慎交友,防人之心不可无。

3.禁止独自外出或晚归,如需外出,需向家长或单位告知去向。

十、疫情防控

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身体健康出现异常时要及时上报单位和家长。要保持信息通畅、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在公共场合需正确佩戴口罩。

要严格遵守实习地区、实习企业的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医学筛查。有事外出时要履行请假手续,返回后销假,不得私自外出。公派出差要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就业咨询联系方式
下一条:【招聘信息】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