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18年黄河水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8/07/03 09:51:51 点击数: 来源:

建筑工程技术

(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是学院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1989年开办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9年开办高职土木工程专业,2000年依据国家教育部高职院校专业目录更名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05年被河南省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同年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专业,2009年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专业验收。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建筑测量、地基与土方工程施工、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施工、防水工程施工、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资料整编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大、中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和建筑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企业、建筑设计单位、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国家重点专业)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是首批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是河南省唯一的交通类国家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道路桥涵施工与管理、道路桥涵施工检测等专业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公路工程制图、道路建筑材料、公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工程地质、道路勘测设计与放样、路基施工与检测、路面施工与检测、地基基础施工与检测、桥涵施工与检测、铁路工程施工、桥梁设计与结构计算、公路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公路施工组织与管理、公路工程监理、公路工程资料整编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公路、铁路、市政、水利等大中型工程施工企业、建设监理企业及公路维护与管理单位,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施工质量监控、施工招投标、工程计量、合同管理、施工资料整编等工作。


 

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专业前身为97级开办的预算专业,2002年开办高职工程造价管理专业,2006年根据教育部的专业名录更名名为工程造价专业,从创立至今已有近18年的办学历史和经验积,累计培养输出专业人才近3000人。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及课程设计、建筑工程测量及实训、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及课程设计、建筑CAD及课程设计、地基与基础、建筑工程造价编制及课程设计、建筑施工及课程设计、建筑设备及课程设计、安装工程造价编制及课程设计、工程造价软件应用、混凝土结构平法施工图识读、BIM技术应用、建筑法规、计价与控制案例分析、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建筑、市政、水利、交通等行业、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等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工程造价文件编制、招投标文件编制、工程施工、工程施工技术资料整编等工作。


 

给排水工程技术

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是一个办学时间较长的一个专业,从1990年开始招生大中专,至今已有26年,自1990年向社会输送中高职人才累计达到1200名,其中,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从2000年始招收高职高专学生到今天已有16年,累计为社会输送高职毕业生700名。2007年以来,实施“4+1+1”人才培养方案,即前4学期为基本理论课与课程实践训练、1学期综合实训与毕业设计、1学期半年的顶岗实习。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建设行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城镇给排水、工矿企业给排水、环境保护、建筑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工程的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工程监理、及中小型工程规划设计等,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市政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水力学、给水排水工程施工、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结构、给排水概预算、水泵与水泵站及相关的实习实训等。

就业方向: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建筑、市政、核工业、化学工程、冶金工程等行业的设备安装、污水处理及相关的建筑给排水及消防设计与施工管理工作。岗位群有:设计员、施工员、质量员、预算员等。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有原来的公路工程检测技术发展而来,在2016年根据国家专业目标更改为土木工程检测技术,目前,办学实力正在上升,现已经成为我校下阶段重点发展专业,连续几年就业率都保持在100%,招生班级也由一个班到四个班,专业口碑在社会上的知名度越来越好。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需够用的专业知识,面向土木工程第一线从事检测、管理、施工、质检、监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检测、土木工程无损检测、道路工程检测技术、土工检测、工程资料整编、桥隧工程检测技术、建筑工程检测技术、铁路工程检测技术等理论课程,CAD实训、测量实训、结构识图与施工实训、道路勘测与放样实训、材料检测综合实验、土工检测综合实验、无损检测技术实训、道路工程检测实习、桥梁检测实训、建筑工程检测实训、铁路工程检测、毕业设计、精湛技能培训与考核、顶岗实践等实训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工程、公路、铁路、市政、水利、建筑等大中型工程检测企业、建设施工企业及监理单位,从事实验、检测、监理、工程施工、施工组织管理、施工质量监控、合同管理等工作。

 

  

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管理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没有安全的保障,企业和业主的建筑生产显得毫无意义。为了应对建筑行业对质量与安全管理技术人员的迫切需求,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在传统优势专业——建筑工程专业的基础上,融合了“建筑工程技术”“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开办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专业方向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一起建设了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和工程造价专业共同建设了造价实训室,依托BIM实训室、土力学实训室、土工实验室和水利工程学院的水力学实验室开展教学。2015年,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引进质量检测企业增强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专业的实训条件。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建筑工程质量监控、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面向建筑、水利、交通、化工建筑、煤炭建筑等行业的建筑工程公司、桥梁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等企业第一线从事质量监控、安全管理及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筑材料与检测、计算机绘图、建筑力学与结构、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建筑设备、建筑电气与施工用电、土木工程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建筑法规、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绘图综合训练、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设计、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课设、建筑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课程设计、建筑材料与检测综合实验、建设工程资料管理课程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向建筑、水利、交通、化工建筑、煤炭建筑等行业的建筑工程公司、桥梁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等企业第一线从事质量监控、安全管理及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工程招投标和合同管理等工作。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原基础工程技术专业),开设于2006年,至今已向社会输送656个毕业生,口碑相传,来校的用人单位络绎不绝,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需够用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的施工、测量、试验检测、监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胜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一线工作的毕业即能上岗、上岗即能胜任的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岩土力学、工程地质、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土石方明挖和暗挖工程的施工、试验检测、测试和工程技术管理等基础知识;隧道工程地质勘察、隧道工程施工、地基处理技术、原位测试技术、边坡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拓展知识。

就业方向:地隧施工企业、中铁、中建、中水、中交、路政管理单位、隧道检测单位、城市轨道交通集团等企业单位,担任施工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预算员、造价员等职业技术岗位工作。在地下与隧道工程监测、管理以及市政工程等土建行业单位从事工程勘测、施工、检测、监理以及工程管理等技术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需够用的专业知识,面向城市轻轨工程、铁道工程、高速铁路、桥梁与隧道工程建设第一线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铁路路线技术、路基构造与施工、混凝土结构、隧道与地下建筑结构施工、桥梁工程施工与检测、轨道养护技术、土木工程施工技术、GPS测量技术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监理等。

就业方向:面向城市轨道、铁路、高速铁路、桥梁、隧道等工程建设单位,就业于施工企业、监理公司、设计部门,从事施工员、试验员、造价员、监理员、设计员等工作岗位。


上一条:工程造价专业视频介绍
下一条: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专业视频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