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我院  >  正文

媒体我院

教育厅官网:黄河水院——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承诺

[ 作者:转帖自: 教育厅新闻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8 14:37:49 责任编辑:杜丙辰 来源:  审核人:]

2021-04-23 13:48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抓落实,制定学习方案和工作台帐,全面展开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压实责任,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在全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讲党史,怀党恩。为铭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讲述党史故事,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该校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思政课教师讲党史”活动。思政课教师根据党的奋斗历程遴选相关主题,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选取党史上典型人物和事件,在上课前5分钟向同学们讲述。活动在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当代大学生对党的感恩之情,厚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

  读党史,强党性。学校为每名教师党员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用书1893册,做到党委、各总支、基层支部及每名党员的全覆盖。学校各党总支积极响应,迅速传达动员部署,成立“读党史,强党性”领导小组,制定详细阅读评比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有序推进“读党史,强党性”活动。全校党员及领导干部按照学习安排,有序开展阅读党史活动。

  记党史,悟思想。学校为每名教师党员发放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专用笔记,倡导教师党员在阅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资料的过程中,感悟我们党光辉英勇的伟大历史和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积极做好读书笔记,书写自己的学习感想,升华思想认知。“阅读一本党史好书籍、撰写一篇读书体会或者理论文章”评比活动也正在全校如火如荼地展开。

  学党史,溯初心。学校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对“开学思政第一课”学党史优秀案例进行表彰和宣传报道。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党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专题学习“四史”;举办由全校基层党务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参加的“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活动,回顾入党初心,牢记党的使命,让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强氛围,重育人。学校十分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引导,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校南大门、教学楼、实训楼、学生餐厅等显著位置以张贴展板、悬挂条幅、制作航展架、滚动播放电子屏等形式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宗旨、要求、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政治意义等进行大力宣传,加大学习氛围的营造,将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在全校师生中入眼入心入脑。

  敢创新,重实效。学校在413日举办“学习党的历史,凝聚青春力量”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活动期间,该校党委书记来到活动现场,与学生亲切互动。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将参与党史竞答赢得的积分兑换成寓意“前程似锦”的锦鲤,并将鱼放入学校中央的光明湖中。红色的锦鲤在水中翻腾跳跃,既美化了校园环境,又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414日晚,学校在校园扬帆广场举办“唱支红歌给党听”校园歌手大赛,表达对党的无限崇敬,用最真挚的情感道出青年学生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刻感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深刻感悟新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及“双高校”建设的澎湃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