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程兆东荣获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称号

阅读次数:次  来源:

4月27日晚,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河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波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等出席颁奖典礼。典礼上,对获得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殊荣的10名大学生和1个学生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水利工程学院学生程兆东获此殊荣。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与程兆东合影

    

程兆东在颁奖典礼上分享先进事迹

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河南省委等部门共同主办,旨在深入发掘和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高校学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省高校乃至全社会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育人体系,创新课程、科研、实践、文化、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培养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突出工匠精神培育,将学生职业精神、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培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知识+技能+态度”课程考核方式、1+X”双线并行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模式、“三多三精准”资助育人模式,通过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推行精湛技能证书制度,发挥专业社团育人功能,深入推进典型选树工程等举措,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我校培养了“中国好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邢二朋、首届“河南省最美大学生”程兆东等优秀学生,引领带动全校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供图:省教育厅)


工匠精神创造青春之美

——最美大学生程兆东个人事迹简介

程兆东,1996年出生,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校CAD协会骨干,获得“高教杯”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八连冠”“九连冠”,以及个人全能一等奖,从创业开办开封市集慧图文设计有限公司,到就业世界500强企业,从一名普通青年蜕变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用青春的无悔奋斗诠释“技能成就人生”的真谛、践行“寒门也能出贵子”的信念。

一、自强不息筑起更美梦想

他出生于贫寒农村家庭,父母东拼西借凑学费的无奈和辛酸,让他在心中立下誓言,“刻苦学习,改变命运”。来到黄河水院,他用助学贷款缴纳了学住费,凭助学金解决了生活难题,他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没有了后顾之忧的他,用执着的追求、青春的奋斗践行着“寒门也能出贵子”的信念。从课堂学习到顶岗实习,从CAD协会到众创空间,从贫寒学子到世界500强员工,从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最初愿望到踏上驰骋创新创业的梦想征程,他的梦想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耀眼。他在不断成长中初尝成功的甘甜,领悟“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内涵,内化为他逐梦前行的动力。

二、技术能手展现匠心之美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程兆东明白,只有扎实的知识、精湛的技能才能成就自己的梦想,他更知道成功没有捷径,他更坚信天道酬勤。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望,使他如鹰隼般捕捉并紧抓身边每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和平台。加入CAD协会后的锻炼夯实了他的专业基础能力。初始,他的读图能力并不强,书本成了他的伙伴,计算机教室成了他的家,节假课余,寒暑往来,他都“宅”在“家里”勤学苦练。盛夏,停电,无法用电脑绘图,汗流如雨的他,坚持练习手绘,为了防止汗水打湿图纸,他就将卫生纸垫在下巴上。为了使熟练的成图技能更加精湛,他一遍又一遍画,不到一周的时间,他画遍了十几本练习册。争分夺秒、攻坚克难、虚心请教、苦心钻研。为了研究一个图的画法,他尝试了无数个画法,陪伴他的只有灯光和寂静,当他豁然开朗时,才发现已经凌晨了,宿舍早已关门了。早晨的第一缕阳光肯定着他满身的斗志,晚上的月光慰问着他疲惫的身心。

大学二年级,他因技术出众成为CAD协会的骨干。他说:“成为协会的骨干,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前面的学长学姐们拿下了‘七连冠’,自己的压力特别大,如果不能拿下冠军,就对不住师生的信任”,他每天晚上带领会员绘图纸、建模型、长技能。就这样,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学习狂”。终于,他和他的团队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中连续斩获了“八连冠”“九连冠”,CAD协会也因此名声大噪,由院系的一个专业社团发展成为校级社团,会员人数由60人增加到300人,一举成为社团“老大”,CAD协会的建设模式引领推动了全校专业社团的快速发展。

他是学生,但他参与到学校的工程制图课程建设;他是学生,但他参与到全国BIM技能培训教材的开发。他视顶岗实习为真刀真枪练真本领的机会,在河南比目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生产项目中勤学习、深钻研、攻难关。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让他有了自己的发明专利“一种组合充气式橡胶子堤”。参加学校、省级、全国技能大赛10余项,以赛促学,大显身手,技能愈加精湛。他代表学校在“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水利类大赛中获得八连冠、九连冠,他个人获得全能一等奖。他用6项国家级奖励、2省级奖励向大家证明了勤能补拙、无恒不至。他说,“我的心是看不见的快车,永远在路上!”他以坚韧、执着弥补天赋的不足,他用拼搏和付出诠释着“CAD”工匠精神。

三、雏鹰展翅初现创造之美

忙上课、思创新、谋创业,是程兆东大二生活的主旋律。已经掌握一流三维数字建模技术的程兆东开始思考如何将技术应用于实践。了解到师兄邢二朋见义勇为,后又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走上创业之路,他主动去寻找精神的源泉,带着憧憬与向往,他和团队成员组建成立了开封市集慧图文设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经验缺乏、资金短缺、事务繁杂,面对困难他彻夜难眠,但是他从不退却。客户难找时,他带着作品逐家商谈;技术攻难时,他挑灯夜战,申报参赛时,他夜以继日整理材料。他甚至从没想过自己也能够这么认真地完成一件件“大事”。熟悉程兆东的人都知道,他走上创业之路后越来越像一个标准的“技术男”:语言朴实,思路清晰,谈到技术环节时自信心“爆棚”。

付出终有回报。创业项目—“BIM+水利工程协同开发”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资金9万元,他的团队带着项目一举挺进河南省“豫创天下”大赛决赛。他诚实的为人,精湛的技能,负责的态度为公司赢得了声誉。2017年,他带着团队参与了范县彭楼闸的BIM设计工作、郑州市贾鲁河道整治工作等工程,全年营业额突破6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个。程兆东的创业经历和创业中的蜕变激发了在校生学习技术技能的热情,校内形成了“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于未来,程兆东是这样规划的。他说:“我在课堂里学会了理论,比赛场教会了技能,社团里积累了经验,这是我创业的巨大财富。我虽只是普通学生,但老师教给了我精湛的技能;我虽只懂得如何绘好图,但老师传授给我精益求精的态度;我现在还是大国小器,但是我已经学会了怎样匠心做事,我坚信未来的大国工匠中会有更多的黄河水院人。”


上一篇:我校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我校在第七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