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 >> 正文

测绘工程系举办2011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发布时间:2011/03/16 20:42:12  |   点击次数: 来源:

“GNSS导航定位技术及应用”项目课程比赛评委组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测绘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测绘工程系组织开展了全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为搞好此次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系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多次开会研究讲课科目,并制订比赛办法和评分标准。确定了“测量学”、“测量平差”和“GNSS导航定位技术及应用”三个讲课竞赛课程。比赛采用按课程项目分组进行比赛的形式,讲课竞赛分预赛和决赛,预赛和决赛的讲课时间均为30分钟(决赛安排有5分钟说课内容),每名教师参加一个课程比赛。比赛评委按照统一制定的评分标准从课程策划、课堂教学组织、符合教学标准要求、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多媒体课件与授课合理衔接、仪容仪表、讲课时间的把握等七个方面逐项评分,从“讲课、教案、课件”全方位的评价青年教师的讲课的水平和教学效果。 
    3月13日上午,在教学楼5209举行的第一场“测量学”课程比赛为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拉开了帷幕。系副主任纪勇代表系领导给青年教师讲话,希望大家既重结果,又重过程,更重今后不断地探索、实践和提高。同时通过比赛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了解自我、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系党总支书记周建郑说,本次比赛不仅是一次教研活动,而且是系工会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而组织的活动。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能够以讲课比赛为契机,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同时强调了系工会下半年组织教师说课比赛的要求。
    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先后走上讲台,用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精美的教学课件、娴熟的教学技能、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讲课。可以看出,青年教师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讲课过程中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教学内容设计巧妙,教学手段先进,充分展示了我系青年教师良好的素养和较高的教学技能水平。
    本次预赛历时一周时间,3月15日下午和3月16日下午,我系将分别举行“GNSS导航定位技术及应用”和“测量平差”课程的讲课比赛。3月下旬将进行三个科目的决赛。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我系长期开展课堂教学教研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起到了促进作用,形成了青年教师重视教学、积极研讨课堂教学的良好教学氛围。本次竞赛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黄河水院“十二五”师资建设规划》着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竞赛引导和激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业务素质,促进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对今后的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上一条:测绘工程系积极备战我院青年教师教...
下一条:测绘工程系召开专升本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