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 >> 正文

测绘工程系教师深入企业开展无人机航测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3/11/18 20:35:27  |   点击次数: 来源:

        2013年11月6日,在摄影测量与遥感教研室主任张丹老师的带领下,测绘工程系摄影测量与遥感教研室王冬梅、唐红梅、陈旭三名骨干教师一同前往河南省恒旭力创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在开封市郑开大道十三大街试飞基地参观学习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外业数据获取。
        黑鹰无人机系统由世界知名无人机厂商自主研发,并经过了大量、反复地飞行测试。具有高耐久性、高稳健性等特点,可以获取高质量的航摄影片,同时,还可以选配实时视频传输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指挥和调度工作。能进行90—100分钟超长续航时间;50公里超长作业范围;双无刷电动马达、后推式、超强动力,更安全;重量4kg,飞行更加平稳,可以抵抗复杂的气候,提高空中摄影质量;2470万相机像素,相机型号为SONY RX1或SONYNEX-7,此相机具有量测功能;可得到高质量数据成果;每一张拍得的照片都有相对应的坐标及飞行POS信息。所有的照片都可以根据POS信息,通过后处理软件进行照片修正、重叠、拼接,然后重新整合成一张具有地理信息价值的数字正射影像(DOM)。
        为了进一步推广应用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经开展“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及机载激光雷达系列标准培训班”若干期。目前,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已在整个测绘行业得到普及,成为测绘生产单位进行大面积外业数据获取和数字内业成图的主要手段,而GPS和全站仪测图则成为航空摄影测量数字成图的补测或小面积测图的主要手段。
        目前,全国只有五所高职院校开设了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此次参观黑鹰无人机系统试飞活动,不仅使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教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也丰富了摄影测量的专业教学内容,为提高教学效果、提升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学习,为了与测绘行业发展保持一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包括地籍方向)、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也要加强摄影测量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在摄影测量的内、外业的理论与技能,使学生毕业后更好的适应专业与行业的需要。

上一条: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介绍
下一条:测量实习技能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