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院务公开 >> 正文

黄河水院测绘工程学院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09:52:03  |   点击次数: 来源:

2017年度,测绘工程学院分工会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和组织了一系列知识竞赛、文体比赛、教育讲座,使教工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增强了全体教工的凝聚力,为建设和谐校园、文明校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精神文明和师风师德建设

1.院党总支指导工会有针对性地配合做师生的思想工作。通过不断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的政治觉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今年的专业的十三五规划、资源库建设、对外技术服务等工作中,大家团结协作,勇于承担任务,工作精益求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2.院党、政、工领导齐抓共管,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还结合今年的行风评议进行了师德教育、学风教育和看望顶岗学生等活动,同时每项活动有记录、网上有宣传,全年发表反映测绘学院工会活动、教学生产的报道110多篇,其中在学校主页上和其他媒体发表文章20多篇。

3.重视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利用双周二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学习时事政治、精神文明、师德师风、工会法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文件,使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价值观,加强教师间交流,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4.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习“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十九大精神”、“身边的黄大年”等各种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引导教职工立言立行立学。

4.重视无形教育。把爱的主题教育融入爱国教育中,引导职工把敬业爱岗和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去影响职工的思想作为,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竞争观念,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民主权益、发展需求同学院的兴衰结合在一起,把教职工的责任感意识、服务意识,争创一流的意识,引导和归入到学校精神之中,使学院精神真正成为凝聚人心,激发热情,鼓舞斗志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挖掘弘扬身边的正能量,为全体教师树立师风师德正面典型。6月张丹、李建辉校级优秀教师;7月陈慧等3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称号;刘广社老师获得“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开展“最美测绘人、身边的黄大年”活动推选了13个身边的好榜样等。这种无形的教育、警戒、改善提高教育方式,使思想政治工作由执行型自主型转变,体现着创新力。

6.全员参与精准扶贫,200余人次参与入户调查和帮扶工作。五批探望精准扶贫对象,开展无人机测量郭景村地图、捐衣物、桌凳、宣传安全用电等。

7.测绘实训室教职工不计报酬毫无怨言,今年接待河南省高职骨干校长培训班等63批领导的考察参观。

二、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8.建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安排群众参与党政班子会议,召开测绘工程学院二级教代会,使全院教职工都能充分了解、认识、运用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测绘工程学院教学改革建设中的作用。坚持每年评议院中层干部工作,切实把教职工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权落到实处。

9.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了广大员工的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参与监督管理。奖金分配、评先、职称评定等实施“三公开”,广泛收集、听取教职工对院领导班子、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提高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0.坚持民主集中制,活跃民主气氛。每季度召开分工会委员会议,安排布置学院工会工作任务,凡是涉及全体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的出台,事先都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征询意见、讨论,最终经全体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使每一个教职工都有发言权和知情权,做到人人参与,人人都是主人翁。比如,年终分配全体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按照上述的原则处理,组织年终分配小组十几次讨论起草绩效改革文件。

三、巩固建家成果,加大为职工办实事力度

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优质校建设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大力弘扬身边榜样的精神力量,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等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实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采、树立新形象。建立良好机制,实时规范管理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有检查。在今年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我院共有7位教学能手受到了表彰,占全校受表彰人数的43%。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做出了表率,诠释了测绘人不畏艰辛、奋勇拼搏的精神。

11.认真学习《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黄河水院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办法》和《工会小家建设要求》,完善测绘工程学院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

12.通过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起到了帮了一个人,暖了一片心的作用。学院分工会认真做好“五必访”工作,在教职工有“婚、丧、育、病、困”之类事情时,工会组织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全年15次探望生病有困难的教职工,把院领导和分工会的温暖及时地送到教职工的心中。做好中秋节、教师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

13.教职工每人生日送一份礼品,教师节工作30年的教职工每人一份礼品。

四、做好女教职工工作

一年来,测绘工程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院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号召女教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同时关注女教工的身体健康,注重在女教工的生活中给予一些帮助、关心。

14.督促女教工认真参加每年的二次体检。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

15.院女工委积极组织参加校“三八”妇女节、院女教师“三八节”放风筝、跳绳等系列活动。

16.关爱儿童健康、开展 “六一”亲子系列活动 。

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院分工会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近90%会员参加了活动。使工会活动起到了凝聚人心、娱乐教职工身心的作用,增强了职工的和谐气氛,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全院教职工有着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对校工会、院工会组织的活动积极热情地参与,并且每次的活动,我院领导都予以支持并积极带头参加。

17.教师暑期5批21人去外地培训学习,其中二批校工会组织骨干教师疗养。

18.参加院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上半年院工会组织的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上,测绘工程学院分工会积极组织、主动参加,院分工会获得集体接力跑项目第二名。

19.参加校工会排球赛男女进入第二阶段,男排取得获得第四名。

20. 10月参加学校乒乓球比赛小组出线,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21.积极组织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协会,支持鼓励7个协会常年开展“双升、跳棋、象棋、跳绳、踢毽子、三人排球、歌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22. 李洪超等3名教师在10月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三等奖。

23.在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专业资源库建设中,全体教职工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圆满的完成了工作,通过了国家教育部验收。

24.8月赵柯柯、赵雨琪、胡泊等参加全国高职测绘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3个特等奖和1个一等奖。

25.李永川、朱曙光指导全国职业院校测绘技能大赛获六连冠;张丹、胡泊指导首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李永川、朱曙光指导“蜀水杯”技能大赛获测量团体第二名,个人2个特等奖。

26.圆满完成了2017年国家高等职业院校测绘类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班的培训,共培训了来自全国25所院校31名教师。

27.师生有效开展技能竞赛活动。2016年度我院面向全校开展了“测绘技能竞赛月”活动,成功举办了五个项目的技能竞赛。通过竞技比赛,真正做到了“教、学、练、做”的效果。实现了“以赛促教”(以技能大赛促进教学能力与质量的提高)、“以赛促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认证作为检验教学成果的标尺)、“以赛促改”(促进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的改变)、“以赛促建”(促进教学团队、校企合作、实训条件、课程体系和立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的目的。

28.学院七个文体协会常年自发开展多项工会集体活动排球比赛、双升比赛,象棋、跳棋、乒乓球、踢毽子等。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六、存在问题及今后设想

(一)存在问题

29.院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思想工作,工会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到位,习惯于上级布置、按部就班地执行,缺乏创新与活力。

30.争取经费支持。分工会经费不够,上级帮助经费固定立项,便于多组织生动有趣的职工群众满意活动

31.现有工会人员力量薄弱,缺少后继力量,希望能考虑选拔年轻人充实到工会管理队伍中(将组织、宣传工作分开),请上级批准。

(二)今后设想

确保1个立足点工会的组织保障,组织建设和机制创新。审议和批准工会报告。二是审议和批准经费报告。三是选举工会委员会。四是选举和罢免代表

着力抓好2件事全力抓好会员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全力抓好3项民主管理1)充分利用发挥好二级教代会的职能和作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做好我院二次分配方案研讨工作。2坚持务公开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职工意见和建议公开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处理情况。使务公开终在职工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下进行。3其他民主管理与公开工作。

积极开展4项活动1)积极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努力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2积极开展教工小家活动。3)积极开展民主评议。4)积极开展劳动竞赛的活动。

2018年,测绘工程学院工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在校党委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为实现教职工美好的“水院梦”“测绘梦”而努力奋斗。

 

 

测绘工程学院工会

 2017年12月25日

上一条:测绘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教职工代表...
下一条:测绘工程学院2017年工会评先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