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90后大学生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将社会爱心捐款再转赠残疾儿童

    时间:2016/07/20 16:41:27  点击数:  来源:

    详细事迹 

    魏树铮,男,1996年出生,20岁,河北邢台人,20149月考入开封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学习。

     

    2016529日,开封市西湖白沙滩区最北面,岸边安全区域的边界处,一个五岁多的小女孩不慎落水,紧急情况下,同在一处游玩的魏树铮连衣服和手机都顾不上脱下,下水救起了小女孩,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紧急时刻救人命,无需多想

    2016529日傍晚,630左右,开封西湖白沙滩上,大人带着孩子追逐嬉戏,玩沙弄水,其乐融融。魏树铮和他的同学秦运哲(开封大学14级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郑华(开封文化职业技术学院14级物流专业)骑着电动车来到汴西湖边,坐在湖边石头上聊天。突然,魏树铮看到七八米外的水面上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身体正在向水中滑落,沉向水中,他顾不上多想,甚至来不及脱下衣服,便跳进水里向小女孩游去。本想用胳膊揽着落水女孩一起上岸,但魏树铮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和小女孩一起上岸,就只好潜入水下,双手握着女孩双腿将女孩举起来,把她努力地举到水面上。水下的石头很滑,魏树铮无法从女孩落水处爬起,又游了回去,找到个容易上岸地方才爬了上去。此时的魏树铮已浑身湿透。看到小女孩已经有人照顾,他拧干湿漉漉的衣服和朋友们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游客现场发微信,赞扬好人

    魏树铮见义勇为却不愿留下姓名,目睹了整个事件经过的金明小学老师霍明明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条信息寻找这位见义勇为却不知其姓名的开封好人,该信息迅速被多人转发,引发了许多开封市民的关注。

     

    “我过去的时候看到一个小伙子把一个小女孩从水里抱上来,从头到脚都是湿漉漉的,被抱上来的小女孩咳嗽了几声,然后就哇哇大哭起来。”霍老师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看到救人的举动,霍老师非常佩服,就和丈夫过去和救人的小伙子说话,才得知他是开封大学的学生。“小伙子从裤子兜里掏出来没来得及取出的手机甩了甩,好这下肯定是不能用了。我夸他真棒,小伙子手里拧着湿透了的上衣,只是腼腆地笑了笑。我问他水有多深,他说大概有2米。”

     

    小女孩救上来之后却看不到孩子家长,同行小孩子的家长来把小女孩领走,带着孩子去找爸爸妈妈了。霍老师遗憾地说:“救了人家女儿,可是家长不在现场,小伙子连句‘谢谢’也没听到。”回想着当天发生的事情霍老师依然很激动:“当时那个五岁左右的小姑娘被救上岸,咳嗽两声就没事了,说明落水时间很短,这就表示那个开封大学的小伙子肯定是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的啊!当时我就编辑了一则微信发到了朋友圈,希望开封大学的领导看见这个消息一定得找到他,好好表扬这个好小伙。”

     

    社会各界倍关注,寻找英雄

    开封大学宣传部负责同志在2016530日上午8点左右看到消息后便开始通知各个院部寻找这个好小伙。通过党总支书记会议、党总支副书记会议、发起寻找身边好人倡议、学校广播站发布“弘扬正能量,寻找身边好人”的寻人通知等方式,在530日下午310分左右,根据对网友抓拍的视频进行辨认,学校终于找到了这个让大家寻找了一天的 “无名英雄”——魏树铮。

     

    当媒体对他进行采访时,他这样说:“那天我跟两个好朋友骑车去汴西湖玩,我们在湖边石头上坐着聊天,恰好看到七八米远的石头那边有小女孩落水,我会游泳就跳下去把她举上岸了。”魏树铮轻描淡写地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我室友上午给我看朋友圈转发的消息了,我也没在意。”魏树铮觉得这是一件小事,“小女孩被救上来之后没什么事,这件事就算过去了。”

     

    可是水深水浅都不知道,有没有乱石也不清楚,魏树铮就这么果断跳水,岸上两个好朋友都不会游泳,看着魏树铮跳水救人着实担心了一把。“真的挺棒的!”同行的朋友赞叹道。

     

    爱心捐款再转赠,为你点赞

    魏树铮见义勇为的事迹见报后,广受当地人好评,一些爱心人士受他的事迹感动,主动捐款给魏树铮,面对好心人的捐助,魏树铮婉言谢绝大家的捐赠,他将好心人已捐出的善款2400余元又转赠给了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

     

    魏树铮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和乐于助人的精神面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90后大学生正确的社会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