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专业建设成就与成果
日期:2017/12/19 08:47:34  |  点击:  来源: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创办于1998年,办学历史长,经验积累丰富,现有专业教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累计为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1100人。自1998年开办高职教育以来,进行了3次较大的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

1998年以来,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切入点,改革课程体系,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制订了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教学标准。

2002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首批高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工程机械检测实验室”被评定为“省级高校实验室”。

2003年开始推行双证书制度。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要取得岗位职业证书。将职业资格标准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方案得到省教育厅专家的肯定,在2005年的河南省高校人才评估中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评估验收。

2006年以来,实施"5+1"的人才培养计划。前5个学期在学校,进行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技能课程和职业拓展课程的学习,完成课程单列实训和核心技能强化训练,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最后1个学期进行顶岗实习,强化职业技能训练。

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试点专业,同时被批准为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项目的院级重点建设专业。建成《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维修》、《起重与工程机械安装》两门院级精品课程,构建了能力主导型课程体系,形成了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

2011年开始针对前3年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次组织专业教师进行研讨,再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更加切实可行,并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行。

2013年以来,本专业按照2012年制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教学,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开展专业分析和研讨,多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人才培养的质量中毕业生创新创业要求,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利用讲座和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培养,使毕业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

2015年,通过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剖析,制订了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目标、主要建设内容等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

2016年,按照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已初步建成了专业教学资源库。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