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简介
日期:2023/03/16 11:26:10  |  点击:  来源: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是我院1998年建院之初就开设的高职专业之一,2005年通过河南省教育厅评估验收,是河南省首批高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建成中央与地方共建工程机械技术实训中心。2013年以来,通过国家示范性专业建设,进行了3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的修订,完善教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本专业已成为国内知名专业,是工程施工机械运用与维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1.培养目标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面向水利、电力、交通、建筑等行业,工程现代机械化施工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工程机械运用、管理、安装调试和常见故障修理的能力,能够胜任工程机械的生产制造(装配调试)、工程机械使用、工程机械销售与售后服务、工程机械修理、工程机械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水利、电力、交通、建筑等各类大型工程施工企业,汽车及工程机械等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从事工程机械管理、操作与维修、安装调试,车辆设计与制造,汽车与工程机械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岗位工作。

3.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机械电气系统、工程机械液压技术、内燃机、底盘、工程机械运用与管理、工程机械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起重与工程机械安装等。

毕业生具有的知识结构:掌握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基础、机械设计、液压与液力传动,电工电子技术,常用发动机及底盘构造、性能、工作原理,工程机械构造、种类和用途、性能和基本理论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工程机械电气设备的结构、性能、调整及维修,工程机械运用、安装调试、故障诊断、修理管理等专业知识。

4.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车辆驾驶及工程机械运用实习、专业认识实习、底盘修理实习、内燃机修理实习、电工电子技术实习、液压技术实习、工程机械故障诊断实习、工程机械电气实习、起重技术实习、顶岗实习和岗位综合技能实训等。

毕业生掌握的专业技能:能够进行计算机基本操作和一般文字及数据处理。会正确使用常用的车辆维护与保养的工具、量具及专业仪器设备。能够使用尺规绘制机械零件图和产品装配图。能够进行装载机、载重汽车和叉车等典型工程机械的驾驶操作。能够进行车辆发动机和底盘的拆卸、安装。能够进行一般大件的吊装。会处理典型工程机械的常见的故障诊断、检测、排除和修理等运用技术问题。

5.毕业生就业情况

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多年来就业率在河南省高校一直在名列前茅,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就业部门主要有:水利、交通、建筑、电力等各类大型工程施工企业,汽车与工程机械制造、维修、销售与售后服务企业等。如:各水利水电工程局、各省的建筑工程公司、中国铁路建设工程公司,化工建设、管道建设等。

就业岗位:工程机械管理、工程机械安装调试、工程机械操作与运用、工程机械维修、工程机械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岗位。

6.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职教师 10人,兼职教师 2 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硕士研究生7人。其中双师素质教师7人,实验、实习专职指导教师2人。基本形成了由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职结合,理论与实践并举的专业师资队伍。

7.专业实践教学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按照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建设集“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三位一体的工程机械技术实训中心,该中心下设:工程机械运用与修理实训室、车辆底盘实训室、内燃机实训室、车辆电器实训室、故障诊断与检测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和液压技术实训室等7个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与中水十一局、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柳州工程机械公司和管道二公司等24个单位合作,建立了能满足工程机械专业教学需要,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高职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2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近5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从生产一线做起,踏实肯干,遵循本专业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上得来”的优良传统,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建功立业,成为机械化工程施工行业技术骨干和管理标兵,涌现出一大批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刘万武、央企总公司副总经理的高喜才、郑逢贺等等优秀毕业生。随着我国基础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和工程施工机械化程度的逐步提高,本专业毕业生将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