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 科研项目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调研报告
日期:2012/02/13 19:46:38  |  点击:  来源:


201222日至4日,在我院科研外事处张春满处长的带领下,水利系副主任罗全胜、教务科科长万径及各系专业带头人等一行7人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考察。先后走访了中线建管局的直属单位河南直管项目建管局和河北直管项目建管局,通过邀请项目建设管理的相关专家座谈和施工现场的实地考察,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概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明确了“南水北调订单班”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直管项目建管局的岗位设置和技术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为 “南水北调订单班”教学计划的下一步完善和修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成立于2004713日下设13个部门和4个直管项目建设管理单位。中线建管局是负责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和管理,履行工程项目法人职责的国有大型企业,按照国家批准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初步设计和投资计划,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领导和监管下,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维护国家利益,自主进行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和各项经营活动,努力实现筹资、建设、运营、还贷、资产保值增值等目标;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二次全会确定的直接建设管理、代建制建设管理和委托制建设管理三种管理模式,对中线干线工程进行建设管理。


中线建管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执行国家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对中线干线工程的投资、质量、进度、安全负责;负责中线干线工程建设计划和资金的落实与管理;负责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组织中线干线工程合同项目的验收;负责为中线干线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创造条件;负责协调工程项目的外部关系,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移民征地和环境保护工作。转为运行管理后,负责中线干线工程的运营、还贷、资产保值增值等。

河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局调研

河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局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我作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头人,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项目中机电金结技术管理、水电运行调度等岗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水电综合应用的核心就是机电设备的运用,水电调度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如何将本专业学生培养成集机电、水利施工、工程造价、自动化管理于一体,更好地适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是下一步完善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问题。具体思路是除了拓展课程以外,应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合作开发校外实习基地,在课程开始之前和主要内容学完之后就深入生产管理现场,实现有阶段、有层次的工学结合,真正达到校企共育。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