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 科研项目 > 正文

香港职业训练局“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培训班学习总结
日期:2012/07/23 20:23:33  |  点击:  来源:



20127177日,我们在香港职业训练局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习和考察。本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人员培训班是由高等教育新世纪教学研究所和香港职业培训局合作举办,由水资源系党总支书记孙天星任组长,共有我院20位负责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老师参加了培训。该项目旨在加强“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借鉴香港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与模式,提升我院的办学水平。我有幸成为培训中的一员,期间我通过专题学习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办学思想与管理体制,实地考察职业训练局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办学条件与工业中心,深刻体会了香港职业训练局的素质保证及管理制度、“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学生管理与全人发展评量机制等理念,也参观学习了青衣学院、摩理臣山学院、中华厨艺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等四所学校,体会颇多。本人就此次培训的体会汇报如下:

一、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培训内容

71 ()

深圳

14:00 – 17:00

1. 介绍职业训练局

2. 香港专业教育及培训范畴

72 ()

香港

09:30 – 12:30

1. 到港

2. 入住职业训练局宿舍

14:00 – 17:00

3. 素质保证及管理机制

73 ()

09:30 – 12:30

1. 中国职业教育何去何从

14:00 – 17:00

2. 院校管理

3. 与院长对话座谈

74 ()

09:30 – 12:30

1. 课程开发及学生实习 (以工科类为例)

14:00 – 17:00

2. 教学与教学中心

75 ()

09:30 – 12:30

1. 学生管理与全人教育

14:00 – 17:00

2. 参观理工大学工业中心

3. 分享学生实习经验

76 ()

09:30 – 12:30

1. 学生评核的方式与运作

13:00

2. 中华厨艺午餐

14:00 – 17:00

3. 分享及结业礼

77 ()

全天

赴澳门考察学习

78 ()

待定

离港

二、学习体会

1.完善的素质保证架构和切实可行的表现指标评估


岑绍彬博士讲授了职业训练局的素质保证及管理制度,重点分析了学科/专业评估、单位自我评估和素质评核的方法和流程。素质保证制度包括素质政策、评估机制和表现指标三个部分,优质的政策是推动全面管理、自我评估、素质评核和持续改善的源动力。

学科/专业评估由专业委员会统筹,每年一次,以专业为单位,通过策划、执行、评估、改善的流程评估过去一年的表现。单位自我评估由每一运作单位成立的素质协调小组(3-10人)统筹,每年一次,以院校各学系及行政与学术支援部门为单位,报告上年度自我评估订下的改善计划的进度,编制本年度自评报告,陈述强项、不足之处及改善计划。素质评核由单位以外的素质评核小组负责,每四年一次,以院校及训练/发展中心为评核单位,通过审阅文件、实地视察和撰写报告等形式,评价运作单位的素质管理制度,复核单位自我评估的过程及结果,检查单位自我评估制定的跟进工作。评价的表现指标有16个,其中7个为过程指标,9个为成果指标,都有具体明晰的要求和说明,这是目前我们高等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体系值得借鉴的。

2.培养优秀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教学中心

教学中心在职业训练局的使命是:推动创新、学生为本的卓越教与学,支援教师专业发展。职业教育是以技能培训为主,而知识理论为辅;教学内容是以业界要求为依归,需要随业界发展的转移而改变;教师要跟随业界的方向和新技术来增值;评核是以准确度来说明个人的能力。“双师型”教师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可以把这些经验在教学中传授给学生。教学中心不同于我们的教务处或者督导室,核心工作是为教师提供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和支援,包括教学入门培训、进阶培训、工作坊、教学资源开发、多媒体教学软件制作、咨询服务等,有力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3.评量学习效果的有效机制与方法

学习效果涵盖学习单元内应有的知识或应用能力,直接与学习单元的目标与测量任务相符。厘订学习目标的原则遵循:能力为本,可观察的行为,任务型描述,与工作岗位的关系,与生活息息相关。学习成果按照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鉴六个分类,各有不同的评量方法。评量方法可以帮助学习者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分析自己学习困难的问题所在,探索及改进学习表现的方法,规划个人发展方向。评量对学生、教师、行政人员的意义是不同的,设计评量方式应以学生为中心,不以教授为中心。应切合课程的内容与程度,聚焦在学科的核心能力,符合学习进程的阶段及有利于后续的学习。配合课时,适当编制目标,适当说明可供测量的指标。评量方法不仅对学生和教师意义重大,而且对行政人员掌握教学的进度、掌握课程的水平、为用家提供相关讯息和迎合社会需求具有较高价值和意义。通过学生、教师、行政人员、业界专家、社会人士的反馈,对评量结果进行监察,指出问题所在并建议改良的方法。


香港理工大学的黄德辉教授提出,“育人”就是协助学生装备人生。为“脑、手、肩、心”装备,“脑”是指知识,“手”是指技能,“肩”是指责任,“心”是指态度,更为深入全面,值得借鉴学习。

76下午,为期7天的我院赴香港培训班圆满完成所有培训课程顺利结业,香港职训局中国内地事务部项目经理林慕莲女士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总之,本次培训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通过学习、考察和交流,受益匪浅,亲身感受了香港职业训练局先进的办学理念、切合实际的课程观、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观。经过本次培训,不但开阔了我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对职业教育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