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 学科建设 > 正文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日期:2023/03/25 16:09:29  |  点击:  来源: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基本理论、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从事使用机械设备的制造、运行、维护调试、维修管理、技术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三位辅助设计软件、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艺规程制订、电工与电子技术、专业英语、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机械管理基础、普通机械加工零件制作、机械创新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长三角、珠三角及中原经济区的机械制造行业,从事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工艺装备设计(工艺员);生产项目组织与管理(计划调度员);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与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员);机械设备的操作(操作员)等工作。
四、教学团队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以教学工作为主线,以省级、市级或学校各类教学改革及科研项目为牵动,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建设、机械制造类课程建设、教学基地建设为重点,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建设的教研队伍。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学院示范性建设的重点专业。本专业教学团队由10位教师组成。其中: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5,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2人,博士研究生2。主讲教师由具有企业经历的高、中级职称人员组成,师资力量雄厚;

 

 


五、实训条件
   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发展规划,经过6年的建设,(改扩)建成了集“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三位一体的实训室,包括“普通机械加工实训室”、“钳工实训室”、“数控技术实训室”和“众创空间工作室”。其中,数控技术实训室现引入两台马扎克公司生产的高档五轴加工中心,为我院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我院培养高端制造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

   校外实习基地方面成功地与16家机械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其中多数为国内知名企业。


 


   此外,本专业与企业开展联合培养学生工作,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企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大幅提高学生的各项技能。


 


六、在校生情况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90人。其中,专科层次460人,本科层次30人,中德联合培养胡模式教学试验班和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班已于2017年开始招生。
   本专业近年来坚持以技能大赛作为带动教学团队建设和提高学生技术水平的平台。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和河南省的奖项。
   1.2009年获得全国水利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2011年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实现了河南省在这一赛事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3.2012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
   4.2012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
   5.2012年河南省机械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
   6.2012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优秀技能作品奖多项;
   7.2013年全国“高教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获一等奖2项。
   8.2013年 “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我校最佳成绩)


 


 


   本专业确立了“以创新引领专业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成立创新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2年9月本专业教学团队带着学生创新作品在广西南宁参加了首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活动,并受到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同志好评。


 


七、就业情况及优秀毕业生


   本专业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与合作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为企业订单培养人才。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