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 学科建设 > 正文

汽车专业-学科建设
日期:2017/12/19 10:11:26  |  点击:  来源: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科建设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创办于2003年,至今已有14年的办学历史和经验积累。现有专职教师12名,企业兼职教师9人,累计为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1300余人。自专业开办以来,进行了四次较大的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

(开办高职)专业建设初期,团队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切入点,加强专业能力培养,优化设计课程体系,独立设置了实践教学体系。专业建设得到学院的资金重点支持。

2003年教学水平评估后,以双证书制度为切入点,开始推行双证书制度。通过专业学习、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学生毕业时,除取得毕业证书外,还必须取得汽车维修工中级证书或汽车驾驶证书中的一种,技能优秀者可以获得黄河水院精湛技能证书。

2005年以来,实施“4+1+1”人才培养模式,4”是指在前4学期,完成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专业基本技能课程和专业核心技能课程的学习;第一个“1”是指第5学期主要完成专业核心技能强化训练,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进行职业拓展课程的学习,并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进行“后期订单”式专项能力培训;第二个“1”是指第6学期在校外实习基地顶岗实习,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培养综合职业素质。

(示范建设)2009年,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隶属机电工程系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被学院示范性建设专业。学院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在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建设思想的指导下,积极进行该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创新了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了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本专业教师全程参与示范性建设工作。为本专业的发展积累了建设经验。

(后示范建设)2012年,本专业积极开展示范性建设成果的推广,围绕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四项专业核心技能,开发建设三个“理、实一体”的专业学习领域,构建了能力主导型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20122016两个专业建设项目,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不断改善经过多年运行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进专业向前发展;2012年、2016年参加河南省高职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二等奖,专业已经迈入省内知名行列。

(近期)2015年开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积极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 的建设工作,开发建设了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车辆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方案、“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徒制试点建设”方案,并予以实践。2016年积极开展教学诊改工作、“汽车技术实训中心”建设工作、信息化教学工作,使专业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