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如何做好就业前的准备工作
日期:2023/06/22 08:12:38  |  点击:  来源:

如何做好就业前的准备工作

就业,是在做好职业规划之后,实施行动的后面一个步骤。经过三年的在校学习,已经具备了应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进入毕业求职阶段,首先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就业前的准备工作:

一、意识   自主择业、平等竞争,是当今每个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必然之路,同时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一个更为自由和广阔的择业环境。大学毕业生选择理想的工作岗位,用人单位选择合适人才,竞争就是人才展示个人知识、技能、态度、素质的最佳手段。职场如同战场,在种种机遇与挑战面前,能否做到知己知彼、充分备战,直接关系到职场角逐中的成败,挑战职场,必将面临各种困难和阻力。大学毕业生必须深化对竞争机制的认识,强化自身的竞争意识,作好参与竞争的思想准备。

二、态度   不要把一线城市、机关单位、知名企业作为唯一的择业目标,一些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反而更加需要人才,更能提供大学毕业生施展才干的平台。大学毕业生必须克服就业的依赖心理和从众心理,正确认识社会需求,公正、客观地评价自身的素质、特长及其它条件,在就业问题上把握自主性,杜绝盲目就业,随波逐流。健康的就业心理和竞争意识,是对社会需要的正确认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的需要。

三、心理准备     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前一种发自内心的职业训练活动,比如通过对专业课的学习,大学生从所学专业的内容、服务对象等方面,逐步认识到自己今后所要从事的职业类型、职业特性,逐步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把学习的焦点集中在有关的专业课上,为今后就业做准备,主动地去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增强自身在就业时的竞争实力,这个过程,就是大学生就业前的心理准备过程。

四、 专业知识     是从事岗位工作最直接的知识,因此,大学毕业生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术,提高对事物的分辨能力,注意本专业学科发展脉搏,及时了解和努力掌握最新动态使所学专业知识保持在学科专业的前沿。知识结构是衡量人才质量的尺度之一,是人才创造能力发挥的基础。大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跨学科参加选修课程,具备进行社会活动所必要的各种知识和能力。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