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候敬彬
日期:2018/10/22 17:06:48  |  点击:  来源:

优秀毕业生

侯敬彬 男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数控技术专业0802班学生,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械零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项目一等奖获奖选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2008年在天津首次举办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其对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改革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充分体现在教育理念的改革性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性。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第一批28所全国高职高专师范院校之一,历来重视由教育部等部位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每年都积极备战参加,成立以副院长为组长的大赛筹备领导小组,并且要求各系部以大赛为指导,把大赛精神和引领作用落实到一线教学中,目前效果明显,所培养的毕业生深受广大企业欢迎,2013年被评为“全国高校就业50强”。

侯敬彬同学由于勤奋好学,2011年经过层层选拔,代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河南赛区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后,同年6月又代表河南省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毕业后就业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1993年进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历经半个世纪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低速重载齿轮加工基地,中南地区铸锻和热处理中心,国家级理化检验认可单位和国家一级计量企业。 公司获评“中国的脊梁-全国综合实力500强”,是国家首批确定的50家国际化经营企业。

侯敬彬同学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已经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大型机加工部的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车间关键机床C1563立车的机长、立车班班长。他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年年超额完成生产加工任务。同时,他注重技术创新,并先后在工装、卡具、刀具等方面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实现技术革新2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80万元,2012年度被评为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所操作的机床是公司的重点A类机床,是公司的关键设备,主要为公司的重型产品(大型球磨机、大型减速机、大型辊压机、大型水泥回转窑等)加工零部件,其产品加工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由于他所在的岗位主要加工的是重型产品零件,工件重量大(约30~100吨),不允许出现零件报废情况,且零件在翻转过程中易变形,这就无形中给加工增加了加工难度。自从他到了工作岗位那天起,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工作中,本着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治学和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加工过程中重重困难,改进加工方案,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工精度,节约加工成本,不仅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实际加工经验。两年来,他能按时保质圆满完成任务,保证了生产进度,得到了车间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及认同。

由于工作性质的要求,必须具有“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和行事简练、迅速高效的作风!正是得益于他参加了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械零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项目,在三个多月的集训期间,指导老师从零件试图、机构设计、加工工艺、程序编制,再到机床操作、工件装夹、团队协作、职业素养等各方面综合培养。2011年的大赛是机械零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而前几届的大赛一般都是给出图纸,参赛选手照着做。现在要我们自己设计,设计效果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对学生来说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攻克难关,他们频繁地跑到书店、图书馆查找资料、请教指导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然后一遍遍地画图纸、修改设计方案,不断对模型进行反复测试和调整。回想起为大赛艰苦备战的那段时光,侯敬彬说:“那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回忆,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中间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但现在回头看,正是那段经历,才有了我更新更高的人生起点。”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