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院务公开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日期:2017/09/16 17:55:49  |  点击: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如下部署安排。

一、工作内容

(一)切实抓好学习任务的组织落实

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校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工作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要认真执行“六个一”学习机制,坚持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安排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的“六个一”学习要求是:每半个月参加一次专题学习,每个月参加一次支部活动,每个月对分管联系领域指导一次学习教育,每两个月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研讨,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带头讲一次党课,每年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教职工党员的“六个一”学习要求是:每半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学习,每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读书会,每季度参加一次党支部专题讨论,每学期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听一次党课,每年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学生党员的“六个一”学习要求是:每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学习,每两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读书会,每学期参加一次党支部专题讨论,每学期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听一次党课,每年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二)切实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各党支部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细化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中心有作为、关键时刻当先锋,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促进学院教学事业发展稳定的本职岗位上争做表率。

(三)切实抓好经常性查摆解决问题

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各党支部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至少要集中安排一次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查找问题要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标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定期进行党性分析。

二、措施办法

(一)着力抓牢“关键少数”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党员教师也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各党支部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列出专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

(二)着力抓牢支部主体作用发挥

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把“三会一课”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细化实化,要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要严格按照“六个一”学习机制要求,抓好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支部读书会、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的日常组织安排和具体落实。

(三)着力抓牢党员学习的创新方式

鼓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微信等载体推进“智慧党建”,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组织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三、责任分工

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总支要按照党委委员分工情况,及时把握各党支部工作情况。

四、工作进度安排

各党支部要进一步组织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工作内容和措施办法等,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按照工作安排,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五、督查考核

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情况将纳入学院党委2017年党支部年终述职及党员民主评议考核。同时学院党总支将通过定期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本支部落实工作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表

序号

完成时间

主要工作任务

责任主体

1

9

学习学校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教工及学生党支部

2

各党支部制定推进支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制定2017年党支部学习计划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教工及学生党支部

13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4

全体党员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5

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教工及学生党支部

6

在学院宣传栏开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栏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7

在全体党员中以“共产党员要常怀尽责之心”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开展一次学习讨论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8

10

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9

10月—11月

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10

组织专题调研,面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11

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党课

教工及学生党支部

12

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解决突出问题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13

12月—18年1月

党员民主评议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14

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15

党支部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16

开展支部述职评议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