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技术 > 数字资源

黄河水院数字资源云服务平台

黄河水院数字资源云服务平台(http://vod.yrcti.edu.cn/)是一个优 质的数字资源云服务平台,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化的基于校园私有 云的数字资源管理和应用平台,以资源的来、管、用为主线,以非 结构化数据仓库为支撑,是管理型的数字校园向服务型的智慧校园 转变的一个服务平台。

功能介绍:

1. 帮助学校建立电视节目采集与电视节目点播平台。

2. 帮助学校建设自己的文化生活。

3. 帮助学校进行教学评估。

4. 帮助进行教学。

5. 支持课件点播。

6. 资源管理与资源借阅中的应用。

7. 资源交流与共享中的应用。

8. 信息交流中的应用。

9.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10. 丰富课余生活。

11. 帮助学校解决内部及远程的学生培训问题,并监控到用 户的点播记录。

【个人云盘功能】解决方案即保证了教师个人资源的私密性, 也免除了教师受计算机环境复杂和病毒感染的影响,实现如下功能: (1) 教师可以自己建立个性化的资源栏目分类,栏目可无 限级扩展。 (2) 将计算机中的资源上传到私人收藏中,进行有效的安 全管理。 (3) 可将资源中心中的校本资源以链接的方式添加到私人 收藏中,方便使用。 (4) 系统管理员可控制个人资源管理空间的大小。 借助个人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教师上课时只需要登陆到资源 门户,就可以直接调用私人收藏中的资源内容进行教学。 3. 素材资源系统 需求背景:长期以来,资源建设一直延续直接引进原始资源的 模式,而在实际应用中,教师往往需要对原始资源进行加工整合, 使之成为素材资源后应用于实际教学。这些素材资源以视频、音频 及图片为主。制作这些素材资源的工具操作都比较繁琐,而且需要 在计算机上安装软件,大大增加了教师和信息化服务部门的维护工 作量。

【视频编辑功能】素材资源制作解决方案是专为一线教师设计, 为一线教师提供的在己有视音频资源基础上,便捷地制作个性化的 视频、音频素材资源的工具,生成的素材资源可直接插入 PPT 中 应用于教学和科研。系统架构在资源中心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可以 对来自于校本资源和个人本地的资源进行制作处理。并对校本资源、 个人资源及本地资源进行混合编辑,制作完成的素材资源既可以保 存到本地计算机也可以保存到私人收藏中。生成的素材资源为标准 的 WMV 格式,可直接插入 PPT 中应用于教学。 4.校园 IPTV 系统 需求背景:经过多年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的网络环境已 经比较完善。将卫星电视、有线电视、现场实时信号进行网络直播, 既可以为师生营造一个网络化、数字化的资源服务环境,也可以丰 富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在直播的同时还能对直播的内容进行有选 择的自动录制,作为学校校本资源保存在资源中心,发布到资源门 户,供师生检索和播放。

【校园 IPTV 功能】为学生、教师提供现场教学及会议在网络中的 直播,校园网内能够容纳上万人同时收看。直播的同时,还可以对 所有直播节目进行选择性地自动录制,录制完成后既可以将录制的 节目发送到资源在线编辑系统进行编辑处理,也可以自动发送到资 源中心在资源门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