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 网站首页 >工作流程

《黄河水利职业学院学稿工作范及流程

一、审稿

(一)审稿内容

1.政治性审查

(1)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

(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维护国家利益,不能含有科技、经济、安全等方面的涉密内容。

(4)涉及国家主权问题的表述及地图的画法必须符合国家规定。

(5)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对外政策等。

(6)严格遵守国家期刊出版的规定、规范。

2.科学性审查

(1)学术性。研究成果能代表该学科的学术水平,反映该学科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

(2)真实性。研究成果确凿可靠、客观真实,研究结论、实验结果忠实于原始资料,尊重知识产权。

(3)可重复性。研究成果涉及到的实验数据可经得起任何人在任何地点、相同条件下的重复验证。

(4)逻辑性。概念清楚,论据充分,推理合乎逻辑,无自相矛盾之处。

(5)社会性。研究成果关注社会现实,理论联系实际,对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有突出贡献。

(6)写作质量。研究成果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概念严谨,推理严密。

3.标准化与规范化审查

稿件的编写格式、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书写格式、法定计量单位、注释、参考文献的著录规则、各语种语法、书写规则、标点符号、简化汉字、数学公式、数学用语及图表格式等必须符合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二)审稿程序

实行“一检三审五校一审读”的编审制度。

一检:责任编辑负责文字复制比检测。责任编辑通过期刊协同采编系统查看作者稿件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原则上,文字复制比超过20%(含本数)的稿件直接退稿。文字复制比低于20%的稿件进入审核程序。

初审:栏目责任编辑负责初审工作。责任编辑从政治方向、学术价值、创新性、写作质量等方面对初审稿件作出评价。对文字复制比低于20%,符合学报投稿要求,且结构恰当,表达清楚、语法正确,文章整体质量较好的稿件,责任编辑进行初审,包括查找文章的相关学术背景,依此进行学术定位,根据稿件的专业类别和审稿专家的研究方向,报请副主编确定具体审稿人。

专家审稿:同行审稿专家对稿件创新性、科学性进行质量和水平评价,提出书面的评审意见和修改意见,并及时反馈给编辑部。审稿专家应专业对口,学术水平高,作风严谨、正派、公正,审稿及时。对审稿专家的审稿意见,应当保密。

审稿意见反馈及修改稿送审:编辑部综合初审意见和专家审阅意见,及时联系作者修改,并将修改稿再次送呈审稿专家审阅。对于不拟刊用的稿件,及时通知作者退稿决定,并反馈具体审阅意见。

复审:初审、送审通过的稿件,由责任编辑按学科、专业分送主编、副主编或其他专家复审。在对稿件学术水平评价的基础上,复审人需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刊导向和内容的监管,杜绝内容导向的原则性错误,保证本刊刊载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等规定。复审意见中需对文章内容是否存在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表述相冲突或不合之处,给出明确意见。

终审:主编负责终审,经过初审、评审、复审通过的稿件,由责任编辑进行整理、编目,在限定时间内送交学报主编进行终审。终审人对本刊的意识形态导向全面负责,如不符合要求,终审有权进行否决。复审、终审意见由编辑部及时反馈给作者,并敦促作者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遴选出拟刊用的稿件。

一校:对经过终审确定使用的稿件,责任编辑负责一校工作,包括规范稿件基本信息(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年月、职称、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工作单位、通信地址、电子邮箱、电话号码),调整段落框架结构,勘误修改字词句,查勘校验数据信息、引用文献等,并整理出相应的电子文稿,然后交付打印。

二校:聘请资深专业人员对各个栏目稿件进行审校,及时发现、纠正内容导向和编校差错,写出审校报告。

作者核校:将二校后的电子稿发给作者进行核校,并通知其限期反馈。

四校:责任编辑负责四校工作,包括对比红批进行修改,完善稿件细节等。

终校:执行主编和副主编再对稿件质量和细节进行审校把关。

审读:学报审读实行两级审读制。样刊出版前,由编辑部实施整体审读,重点对每期学报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和印刷质量进行专业审读。样刊出版后由学校审读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审读,重点对每一期学报的重要栏目或重要文章进行重点审读,严把“政治关”“质量关”。

(三)稿件的修、退程序

退修:责任编辑应根据专家的审稿意见,对文稿全面研读,向作者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后符合收稿条件的稿件进入复审程序,不符合的予以退稿。

退稿:退稿处理的稿件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不符合政治要求的。

2.文字复制比超过20%的。

3.不符合本刊宗旨和办刊方向的。

4.稿件无新意,重复前人工作的。

5.稿件观点模糊,逻辑混乱的。

二、发稿

发稿以前,责任编辑应对所编发的稿件进行全面审查,确保达到“齐”“清”“定”的要求。其中“齐”是指,每篇稿件的中、英文篇名、署名、摘要、关键词和图、表、照片、注释、参考文献、著录、封面、版权页等齐全,没有遗漏。“清”是指,稿件文字应清晰,字体(简化汉字书写、中外文的角注、大小写、正斜体)要规范;图、表、图片要清晰,要标明放置地位,不要遗漏图题、图注。“定”是指,稿件中的一切问题包括政治内容、科技内容、文字、图序、表序等,都要审查无误。

三、签字印刷

印刷前,编辑部责任编辑到印刷厂对修改定版后的打印稿件进行最后把关,核对无误后由编辑部主任签字交付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