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带头人 > 水利重器 > 正文

湍河渡槽​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7 00:04:17 来源:

湍河渡槽工程位于邓州市十林镇与赵集镇之间,距离邓州市26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第一个大型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U”型渡槽工程。渡槽长1030m,主要建筑物由右岸渠道连接段、进口渐变段、进口闸室段、进口连接段、槽身段、出口连接段、出口闸室段、出口渐变段、左岸渠道连接段9段组成,在右岸渠道连接段右侧设有退水闸一座。湍河渡槽是目前国内同类工程中跨度最大,单跨过水断面最大、单跨重量最大的输水工程。

湍河渡槽

湍河渡槽槽身为相互独立的三槽预应力现浇混凝土“U”型结构,共18跨,单跨40m,单跨槽身重量达1600吨,设计流量为350m3/秒,加大流量为420 m3/秒,是目前国内同类工程中跨度最大,单跨过水断面最大、单跨重量最大的输水工程。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