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带头人 > 水利重器 > 正文

长岗坡渡槽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7 00:06:09 来源:


长岗坡渡槽位于广东省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境内,是“引太灌金”水利工程的关键性建筑物。渡槽于1976年始建,1981年建成通水。渡槽南北走向,引泷江上游罗镜、太平两条河河水,入金银河水库,全长5200m。长岗坡渡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方最大的引水渡槽工程,也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引水渡槽之一。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a5c27d1ed21b0ef4dfbdafb5d3c451da80cb3e87?x-bce-process=image/watermark,image_d2F0ZXIvYmFpa2UyNzI=,g_7,xp_5,yp_5/format,f_auto

工程包括槽前引渠、前后穿山涵洞和砌石渠,总长10.5公里,合计完成土方45.7万m3,石方22.81万m3,浆砌石4.36万m3。如此巨大的工程量,在缺少工程机械的情况下,大部分由肩挑人扛、钢钎铁锤、人力车等土办法完成。当时,4个公社共1万多名民工,在南起牛路迳,北至花鹿坑,共10多公里长的工地上,餐风宿露,靠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从1976年11月动工兴建,到1981年1月竣工通水,仅用了4年零2个月。

渡槽有132个拱跨,最大拱跨51m,设计流量为每秒25 m3。无论是规模还是长度,当时都雄居世界第一(直到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河南鲁山县沙河渡槽建成,长岗坡渡槽才退居第二),创造了我国水利建设史上继河南林县红旗渠之后的又一个奇迹。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