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风采|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王海涛


时间:2022/10/10 10:25:03 点击数: 来源:

王海涛,1987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二十多岁,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年华。王海涛,一个29岁的年轻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将青春年华献给了灾后重建、献给了水电事业,他不求功名利禄、不求飞黄腾达,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公司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奋斗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谨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生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学习一丝不苟、废寝忘食。他为人和蔼可亲,遇事冷静应对。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六年时间,他的足迹遍布拉西瓦水电站、玉树灾后重建项目、茶卡盐湖景区改造项目。不论在哪里,他都能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开拓创新,攻克一个个工程技术难题。六年时间,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项目总工程师。他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踏实努力、勤奋好学,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不遥远。


初出茅庐彰显男儿本色

20107月,刚刚毕业的王海涛带着青涩的面容、稚嫩的声音和满腔的抱负来到了四局大家庭。最初他被分配到拉西瓦项目部,在去项目部的路上他遭遇车祸,伤虽不重,但惊吓不浅,他怕家人担心一直没有告诉他们,后来每当大家提及此事,他也只是笑谈“出师不利”。对于刚上班的他来说,周围的一切既新鲜又陌生,眼前的一切让年轻的他内心充满了求知的渴望,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尽快学好专业知识,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工作岗位。

他在拉西瓦水电站不到一个月,就被调到了玉树灾后重建项目部。拿到调令的他深知自己即将面临人生中最大的挑战,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现实总比想象的更加艰难。到达玉树项目当天,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第三完全小学的紧张施工中。玉树地处高海拔,他每天都感觉头晕恶心、呼吸困难。但他没有被这小小的困难吓倒,每天坚持跟着队长抬钢筋、立模版,在泥坑里测量放线,在烈日下监督浇筑,在暴雨中指挥施工。白天风餐露宿,晚上加班加点,对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样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是很难接受的,可他却把这当作人生的历练。他始终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困难多,他所在的房建一队勇敢地扛起了“青年突击队”的大旗。先后承担了第三完全小学123号教学楼,第二民族中学12号教学楼,方正砖厂水泥罐基础,20套板房等重点、难点施工任务。作为队里唯一的一名技术员,他深知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每天晚上看图纸、报计划、下料单,白天紧盯现场、指挥施工。长此以往,他养成了看图纸仔细、报计划认真、下料表精确的良好习惯,为队里节约了成本和节省了时间,得到了队长和其他同事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业精于勤勇做技术能手

20114月,由于技术突出,他被调到工程技术办公室工作,虽然不受风吹日晒、风餐露宿之苦,但他深知新的岗位就是新的挑战,容不得自己有丝毫懈怠,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他主要负责下西同村住宅试点项目、扎村托弋居住组团工程灾后重建项目二期工程、滨水商业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工程、康巴风情商业街工程、红十字大市政延伸工程等重点工程管理工作。从现场技术员到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虽然都是干工程技术,但涵盖面更广、难度更大、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他深知要想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就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于是,他每天早上跑工地,下午编方案,晚上看图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从不叫苦喊累,而是以更加勤勉的态度去学习、去钻研,并将自己在施工现场的经验和书本知识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就熟练地掌握了广联达算量、CAD绘图等专业软件,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公司承建的玉树灾后重建任务按期优质高效完成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热爱学习的他不只是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学习,闲暇之余也时刻不忘学习充电。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和图纸中从未见过的材料及施工方法,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说一声“有困难,找涛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清楚,无不让人对他钦佩点赞。工作仅一年多就对工程技术方面如此精通,这与他的勤奋努力、心思缜密、脚踏实地是分不开的。

2012年,他荣获电建集团“岗位能手”、青海省“青年岗位标兵”荣誉。荣誉的背后,他付出了多少汗水没人知道,他经历了多少磨难没人看到,他忍受了多少痛苦没人能体会到,也许只有他自己清楚这条路他走的是多么的艰辛,而别人能看到的只有他身上散发的光环。

2013年,他凭借自身过硬的工程管理技术和现场实践经验,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房建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通过自己突出的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得到领导的好评,被聘任为工程技术办副主任。

2015年,茶卡盐湖景区改造项目如期开工,这是一项工期只有八个月而投资却有近亿元的工期异常紧迫的工程。他作为项目部主要的技术管理人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认真编制前期策划,详细编写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过程技术指导,解决冬季施工难题,倒排工期计划,监督现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大胆创新,合理运用新工艺、新方法,极大地促进了工程进度,为顺利实现景区开园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20166月份,他被聘任为茶卡项目部总工程师。

回顾他的成长历程,可以说经历了很多、磨练了很多、失去了很多,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和退缩过,从而也得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他的成功不掺杂任何运气和其他成分,完全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他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项目上的每一个年轻人,为他们做出了表率,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上一条:我院各专业校友负责人联络方式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3届校友大使及校友联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