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人间有爱”他义无反顾投身其中——记我校1999级校友陈佳


时间:2023/09/14 16:32:50 点击数: 来源: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说,只想着赶紧把东西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都没来得及留下一张照片;

身处困境,他说,我顺手救了三个人,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没空考虑自己也在齐腰的水中;

当有余力,他说,这个时代成就了我,适时伸出援手义不容辞!

  他是陈佳,土木1999级学生。透过朋友圈的蛛丝马迹,循着闲聊的回忆,我们发现陈佳的故事隐秘而伟大!

支援涿州,他行动两次

2023729日,河北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多地镇村及城区严重淹水,供电供水设施瘫痪,一时间,食物、水源等物资供给出现困难。

“那些镜头触目惊心,只有经历过才敢说感同身受!”在新闻上看到河北近况时,陈佳和朋友正驱车行驶在从兰州返回郑州的高速上,几个人当即决定改变行程。情况紧急,他们就近在服务区买了一万多元食物、矿泉水装满所有车,直奔涿州。“我水性很好,本来是打算进入灾区的,在高速路口的临时指挥部了解到,现场情况不适合个人进入。”陈佳一行当即将物资转交临时指挥部,返回郑州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

回到郑州的他,一直关注着相关新闻报道,并开始筹备第二次的物资支援,联系对接单位、购买食品药品。因为险情已过去,这一次本来是可以进到灾区的,抱着尽力支援不添乱的原则,陈佳决定只将物资送达。

为什么要去两次?他说,作为曾被困水中几天几夜的亲历者,他对曾向自己伸出援手的河北人保充满感激。“在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的时候,一个人被困在家里,断水断电,手机没信号,当时整个人是很绝望的,你不知道下一刻等待你的是什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河北人保的救援电话竟然联系上了他。“他们询问我的身体状况,了解我的食物储备及人身安全,更难得的是他们告诉我信号断了之后还会不断联系我,让我一下子觉得有盼头了。”因为手机没信号,他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接下来的几天,这个救援电话时不时打进来,让他觉得温暖不再孤单。“直到洪水退去,他们一直与我保持联系,并来到现场为我提供帮助。”正是2021年那场河北人保的救援,让陈佳在知道河北暴雨水灾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必须做点什么!”第一次是在旅游途中,事发突然,送的物资也是匆忙准备的,总觉得没有尽全力,心有遗憾,女儿的一句“那就再去一次呗”,让他开始了第二次行动!这不止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故事,也是一场大爱的传递和延续......

深陷洪水中,他勇救三人

打开回忆的大门,陈佳讲述了另一个故事。生活在郑州,对于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的记忆他实在是刻骨铭心。讲到动情处,陈佳说,被困期间他还“顺手”救了三个人,一个中年大姐,一个小朋友,一个老太太。“一公里的路程,走了三个多小时。”陈佳说当时大街上的水齐腰深,水流很快,他正号召大家手拉手过马路,看到对面一个独自过马路的大姐已经被流冲走。他顾不得多想,赶紧追了上去,直到被水流冲到另一个路口才把人救起。再往前走,向一脚踩空、身陷危险的老人伸出援手。然后是将被水流冲倒、站不稳的小女孩扛在肩上……

“回到家里,整个人都是颤抖的,事后才知道害怕。”

奉献爱心,一直在进行……

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新田地产事业部副总,再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一路走来陈佳的成长历程很是励志,而比这更珍贵的是他“人间有爱,参与其中”的心态和精神境界。

“人生观价值观是在上学的时候逐渐积累形成的,很幸运,我的班主任赵杰老师给我上的人生第一课。”陈佳说,刚步入大学的时候,大家都是年少轻狂,稍有不如意就闹情绪。赵老师反复的促膝长谈,从个人成长,到班级责任、家庭责任,再到社会责任,让作为班长的他开始理性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也埋下了“社会责任感”的种子。

“我的事业是这个社会成就的,反哺社会是企业的担当和责任。”作为企业负责人,他热心慈善事业,担任荥阳慈善协会副会长,曾为家乡捐过10辆公交车和1000万教育资金。

作为一名爱心人士,陈佳也曾以个人名义资助过一名家庭贫困学生。“她学的师范专业,资助了三年,现在已经去偏远地区支教了。”陈佳自豪的说,自己仅仅是给了她一支蜡烛,她变成了太阳去温暖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这就是慈善的意义,是爱心的传递。

“做人没问题,做事肯定没问题,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干啥都不会差。”陈佳说,这是母校给与他的认知,也是自己的经验之谈。“我们的母校守护黄河安澜,初心不改!我们的师兄、前辈坚守在最艰苦最偏远水文站,我们的学弟、后辈已经攀上珠峰,测出世界高度!这是荣誉,是使命,更是社会责任感。”






上一条:我院各专业校友负责人联络方式
下一条:我院开展2023年暑期校友回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