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时间:2019/03/19 10:11:29  点击数:  来源:

    3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刘卫锋、副校长焦爱萍出席会议,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刘卫锋主持。

    会上,许琰发表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于我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

    许琰结合我校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工作落实。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深悟透,真学真懂,弄通真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实践,提升我校思政课育人水平。二是要强化思政课程建设,彰显思政课在学校铸魂育人体系中的“首位度”。要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习近平教育思想”公共选修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青年学生思想意识,引导学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三是要创新思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和育人效果。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制定并落实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完善教学设计,进一步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动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实现课堂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和信息化教学有机结合,打造思想引领的新高地、理论创新研究的新平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凸显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第一方阵”地位。思政课教师要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以“乐为”的追求、“敢为”的姿态和“有为”的实绩来呈现自身的初心与使命;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员育人长效机制。要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把思政课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显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要抓好保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六是加强品牌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历史名校复兴“水院梦”做支撑、做贡献。要把思政课“讲懂、讲清、讲深、讲活”,讲出味道、讲出品牌,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他希望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历史名校复兴“水院梦”、中原更加出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于兆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焦爱萍,教师工作部部长周志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新立,思政课教师邵卫、孟卫兵、赵俊亚、乔新杰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当好学生引路人等方面畅谈学习心得,提出意见和建议。(摄影:党委宣传部  郝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