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因为有爱”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暨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活动

    时间:2023/05/26 17:40:57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5月25日晚上19:30,由河南省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因为有爱”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暨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活动如期举行。我广大师生全程观摩,仔细聆听,认真学习,深受教育各学院教师纷纷结合本职工作话感想谈收获。 

    集中观看现场

    教师居家观看

    学生自主观看

    基础部主任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建设:教师的品德就像一面镜子,教师品行就是一个灯塔,能够指引学生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陶行知先生曾经对老师做过准确定位:“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一名合格教师必须具备的两个基本条件,教书不等于育人,“德高为范”是对教师的第一要求。作为一名教师,不是知识和技术的简单传授者,而是文化、文明、理想、信仰以及价值观的传承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之挑战,中华振兴靠什么?靠教育,靠人才,那么教育的振兴、人才的培养靠什么?靠的是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总说过:“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是国之希望、民之期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教育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薪火传承的“好老师”默默奉献、无私奉献,当然“好老师”也需要全社会去尊重和关爱,这是光荣教育之根本。

    水利工程学院辅导员赵诗捷:“因为有爱”这节主题思政大课有“知”有“味”。课堂上,优秀辅导员、教育者、学生代表担任“思政领讲员”,将实践育人经验与优秀艺术节目有机融合,讲述了一个个普通平凡但又生动鲜活、温暖人心的师生小事。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我深刻地感知到了课程的设计思路和精神内涵,也回忆起与每一名同学相处的相处的点点滴滴。未来,我将吸收这节大思政课所蕴含的“光影养分”,将“思政”与现实结合,将成长成才的道理揉进歌曲、视频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扎根在学生心底、滋养心灵,我相信这也是“因为有爱”这节思政课的题中之义。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贾春燕:“我希望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虽然现在离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会一直努力。”这是每个辅导员好老师的心声。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做好与学生的每一次谈话,认真回复学生的每一次信息,用心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关注每一个特殊个体,及时处理每一次突发状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向榜样致敬,我会努力向榜样看齐,与榜样同行,用心陪伴,呵护学生成长,成为学生人生的引路者、青春的筑梦人,生活的陪伴者,心灵的守护人!

    测绘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赵颢迪:通过认真观看“因为有爱”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暨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活动,本人受益匪浅,感慨万千。因为有爱,所以爱岗敬业。作为一名辅导员,只有我们自己持续热爱着这一份珍贵的教育事业,才能在工作中得到快乐,甘为人梯,积极进取,不计名利,潜心育人。因为有心,所以努力进取。作为传道授业者,只有持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拓宽自己的知识库,才能更好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培养“德技双馨”的高职学生。时间镌刻不朽,砥砺成就永恒。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今后我必将持续向各位“四有”好老师看齐,努力与优秀工作者并肩,矢志不渝地践行初心和使命,以自律约束本人之责,以自信抒发辅导员之志,以自强铸就教师之光,以自立挥写高职院校之章。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余初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因为有爱”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暨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中,思政讲堂被搬上光影舞台,人物事迹变成了教学素材,先进师生化身为节目主角,上演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大思政课”。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感身负的使命无上光荣,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面对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初心,更要切实加强自我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不懈锤炼自身素养和素质,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为培育新时代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金融与会计学院教师梁士旗:2022年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中既有高校师生,又有基础教育工作者,还有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基层教师。既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公务员,又有高职院校的朴实学生。既有两鬓斑白的老教师,又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立体呈现了河南大中小学教育系统“爱岗敬业,忠诚教育”的精神面貌。生动展示了“爱生如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河南教育形象。让人倍受鼓舞,无比敬佩。从这些优秀的师生身上,我深深感受到“爱的教育”的力量。因为有爱,教师对教育无限忠诚,对学生全心付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陪伴学生健康成长,赋予学生振翅高飞的力量。因为有爱,他们攻艰克难,勇于担当,成就河南教育品牌,树立河南教育光彩形象。因为有爱,河南学子传承教育美德,传递爱的温暖,传播爱的芬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向这些年度人物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师德严谨的师风,立德树人,忠诚教育事业。契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双高”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部党政办公室主任贺若冰:每位学生后面都是一个家庭,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地方,受过不同的教育,成长与不同的家庭,因着不同的幸福而微笑,因着不同的痛苦而悲伤。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对待大学有不同的期待,对人生有不同的担当,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都是值得我们用心去对待。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身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带着他们去往他们想要去抵达的远方。

    信息工程学院牛婉当学生在学习中遭遇挫折了,为学生加油鼓气的是辅导员;当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了,为学生排忧解难的是辅导员;当学生之间发生矛盾了,从中调节的是辅导员;当学生失恋了,耐心倾听学生烦恼安慰学生的也是辅导员。辅导员一直以来都是站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一线的“多面手”。润物无声,立德树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未来我将用自己的赤诚与仁爱之心融入学生工作,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继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可贵精神,“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学生人生旅途中的一束光,为他们照亮前路。

    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高蕊观看了“因为有爱”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深有感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学习了颁奖典礼上老师们的师德好故事,老师们言传身教上了一堂人生大课。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不断学习,汲取养分,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守师德规范,扎实学识,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用爱进行教育改革,把爱播撒在学生心田里,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努力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供图:各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