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正文

学经典受教育 幸福小家奉献国家——我校开展“家和万事兴”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02 19:57:21  点击数:  来源:

    3月6日下午,我校水利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联合九三学社开封市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邀请敦复书院国学讲师扈志萍进行“家和万事兴”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扈老师基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孩子的教育和五伦关系等内容,深入浅出为大家剖析了教育的本质、幸福的奥秘。讲座中,她带领大家诵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经典,让大家学习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接受了家庭教育。她提醒女士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做到对老人关爱、对丈夫敬爱、对孩子慈爱,幸福小家,奉献国家。

    在答疑互动环节,女职工们聚焦孩子的教育问题纷纷提问,扈老师都耐心一一解答并做出建议。一是学习,家庭教育对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成长、成才的奠基工程。每个家长不能只做孩子成长的见证者,更要做孩子成长的参与者,与孩子一起成长。二是耐心,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是缓慢而优雅的过程,需要经过春播、夏长、秋收、冬藏,才能有果实、有收获。三是夫妻要恩爱,家庭和谐对孩子健康成长尤其重要,和谐美满的家庭培养的是参天大树,夫妻有问题的家里是沙漠,而沙漠只能长仙人掌。四是立德树人,做人的根基扎实了,成功就是水到渠成。

    老师讲得认真,大家听得投入。亲密关系、亲子关系,这些大家平常没有时间深入思考的问题经扈老师富有激情、有理有据的讲述,似乎一下子茅塞顿开,顿觉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在女职工中引起极大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