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之声  >  正文

校园之声

学校召开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王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05 15:58:11 责任编辑:王红 来源:  审核人:王名哲 侯静]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的决策部署,3月4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会。结合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就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校党委书记周保平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作出具体部署。

周保平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对近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火灾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周保平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持续强化忧患意识,全面认识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各单位、各学院负责人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抓落实、带头抓整改。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全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学校重点部位、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要加强对事故苗头的分析研判,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排查力度;要加强应急管理和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加强校园安全教育。要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要加强对师生进行防诈骗、防欺凌、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传销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心理素质,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支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保护意识。

胡昊结合此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方案,就学校春季开学安全工作和落实消防安全培训各环节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战略再提升认识再提高。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大局。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出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培训演练再加强。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提升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把安全培训作为必修课,把消防演练作为开学安全课作的重要内容,提前谋划,提前安排,提前布置,最终落实落地落细。三是排查整治改除再落实。要紧盯重点问题,对薄弱点要做到心中有数,补齐短板弱项,重点围绕九个风险点做好整改:在顶层设计方面,安全问题的谋划要落实到位;在防盗网、防盗门整改方面,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兼顾人员、财务安全问题;在大功率电器乱用方面,要加强对所有风险点电压、电流的控制;在危化品管理方面,要严格规范危化品的出入库及存储程序;在饮食安全方面,要做好食品安全的监督和保障;在校园治安安全方面,重点关注校园出入口安全,确保门卫人员、设备配备到位;在应急处置方面,进一步强化培训演练,强化师生自救意识,提升师生自救能力;在消防设施方面,确保消防栓及烟感装置正常工作;在消防器材管理方面,要动态检查消防器材质和量是否达标。四是制度机制再完善。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用制度管理工作,让校园真正安全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