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校外基地 >> 正文

二等水准测量简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5:17:50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寇现超   指导教师:郭玉珍

测量是工程的眼睛,作为测量人员,我们本着实际求实,一切以数据说话的原则从事测量工作。此学期在进行测量顶岗实习工作中,受益颇多,感悟颇多,私下并总结出一些经验与教训,以利来年更好的工作。

我们每个人都悉知大国工匠的匠心精神,用一个名词总结就是“工匠精神”,我感觉我们测量人员就是工匠精神的诠释者,我们在测量的道路上有着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有着数据至上的职业品质;有着追求卓越,取得好成果的创造精神;还有我们老一辈传承下来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质精神。这些匠心精神在我们身上一一实现。水准测量作业从头到尾就像一部电影,有头有尾,一道道工序,一次次实干才形成了我们国家建设需要的水准数据。

水准测量的第一道工序。进行测量之前我们应该熟悉并确定控制桩点的位置,测量人员需要对国家填埋的控制桩点进行排查,核实,并确定具体位置,另一方面就是防止控制桩点被破坏,给测量过程中造成麻烦,避免走冤枉路。下图是我们测量人员进行控制桩点的核查。

 

图为测量人员在进行控制桩点的核查

水准测量的第二道工序。挑选测量路段,我们在核查控制桩点的时候,间接着把两个控制桩点的测量路线进行挑选,挑选标准为:1.选择的道路路基较稳的,少走土路,柏油路、水泥路优先;

我们在测量过程中,如果选择的路基不稳,每逢经过一辆汽车,路面就会有上下起伏的振动,带动着水准仪器和水准尺振动,对测量数据有比较大的影响,而且还影响观测效率。

2.选择的道路车辆通行效率较低;

主要的一方面是为了安全,扶尺员在全神贯注的作业过程中无暇关顾周围车辆。另一方面是因为大车经过的时候会带来一股大风,对水准尺和测量仪器都有影响。车辆通行效率越高,对地面的震感越强,尺台的下沉深度也会越深,测量数据相对不精准。

3选择的道路没有大起大伏的坡度;

对于测量人员而言,相对喜欢一些平坦的路段,如果路段有大坡,测量视距就会相对缩短,整个光段观测完成,增加了一些的迁站数,进而降低了观测效率。

4.避免一些交通拥堵的路段,避免一些中枢要道。

乡镇道路,城市中心路段行人以及车辆较多,他们会大幅度的降低我们观测的推进速度,我们在观测过程中,行人与车辆也会阻挡我们的观测视线,降低观测效率。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嘈杂的环境,我们不能保证突如其来的行人会无意间触碰到尺台,尺台如果移动,前面的测量数据全功尽弃。

总而言之,我们选择的是一条有利于我们最大效率观测,最安全的路段。

水准测量的第三道工序。这个工序是测量整个过程中占有度最高的一道工序,就是进行数据实地测量。我们一个小组共有六个工作人员,分别为一名观测员,两名扶尺员,一名量距员,一名安全员。我们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有分内之事,下面我将分别介绍我们的团队,以及工作内容。我将量距员作为介绍的第一位,组长将量距员比作为我们的“脑子”,为什么?因为全队工作过程中最需要经常动脑筋的就是量距员,因为量距员需要根据路面的起伏坡势确定这个测站的观测距离,经过大量的量距任务,量距员培养出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只要眼睛扫过路面,就能确定需要量多少米的距离,所以测量过程中一个好的量距员,就是我们工作效率的发动机。量距员诠释了工匠精神的严谨,量距员以量距轮度量世界,一尺一寸在他眼中都有规定,不能多也不能少,毫厘之间便是严谨,正是具有这样严谨的态度,每一个测站才能做到严密契合测量员的眼睛,每一个测段显得精致无暇。

 

图为测量员进行道路量距

下面介绍的是测量员,每天测量员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是仪器的i角测量,这个准备工作是规避测量误差的一个重要手段,提高测量数据精度。测量员是测量过程中的眼睛,他无时无刻的洞察着周围的观测环境,所以大量的观测任务下来,测量员培养出了非常优秀的洞察力,洞察车辆经过状况,洞察风力状况,洞察仪器振动状况。然而一个合格的测量员需要适应恶劣的观测条件,怎样在观测条件较差的情况下规避误差,并且提高测量效率。在仪器操作上,我们严格按照国家二级水准测量规范进行操作,拒绝错误操作的同时,尽量向专业化靠齐,最大限度的控制误差,一经发现错误立即重测,决不含糊。

 

图为测量仪器与祖国大好河山完美契合成了一条靓丽风景线

下面是我经过长时间测量锻炼总结的经验,并且行之有效。1.每次迁站过程中,在保证仪器安全的情况下提高迁站速度,因为迁站过程中,大车行经尺台附近,会对尺台有一个下沉的影响,造成数据往负值方向变化。2.脚架一定要踩实,如果水泥路基或者柏油路路基相对不稳,我们架设的仪器可以一个脚架腿放在路面上,两个脚架腿放在路面下方,这样的架设方法极大减少了车辆对仪器振动的影响。3.测站点附近,如果有空地可以架设仪器,选择把仪器架设在空地区域而不把仪器架设在震动性强的路面上。4.观测过程中,大车行经时不测,风力忽大忽小时不测,仪器视窗上下摆动时不测,我们测量时要讲究时机,不犹豫,要果断,切勿拖拖拉拉。测量员诠释了工匠精神的专注,纵使测量环境恶劣、汗流浃背也一如既往,专注于自身工作,心无旁骛,观测好每一站,纵使所处环境恶劣,也当心如止水、平静自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专注锻造完美数据。

 

图为正在测量的测量员与测量员的自拍

接下来介绍的另一个角色是扶尺员,扶尺员不仅仅是把尺子居中这么简单,他需要在距离允许的情况下找一个相对较安全的地方放置尺台,这个区域光线一定要充足,没有阴影影响尺面,为了减小测量误差,尺台放置之后立即沿着路面坡式下降的方向踩两脚,这样的尺台不会有下沉的趋势。在外业测量工作中,由于天气炎热,测量工作不是很轻松,但小组成员各司其职,作为扶尺员就不能像别的成员一样测量过程中选择树荫下方,因为树荫会折射到尺面上,风的吹动使阴影在吃面上摆动,最终造成无法读数,所以他需要将水准尺放置在没有树荫的烈日下方。扶尺员在烈日下灼烤之下,他们一点都不动摇,专心的扶尺,让测量工作进行着,我感觉这就是团队精神,在困难面前不计较得失,以团队利益为先。

 

图为正在专心扶尺的扶尺员

最后介绍的这个角色是我们团队的安全防线——安全员,提起安全员这个工作,说大不大但说小也不小,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安全的保障,他是我们每一个岗位的守护者,他也是我们后勤工作的总负责。过往车辆指挥需要他,组员之间通讯需要他,他不仅是测量队伍前进的灯塔,也是前方车辆迎面驶来的红绿灯。

 

图为安全员指挥使用的旗帜

这就是我们测量小组的全部成员,整个测量过程中我领会了团队配合作用,优秀的测量成果是每一位成员努力的结晶,更是我们每一位劳动者对待工作的态度。只有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环节,才尽可能减少出错,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数据的高精度。

新时代,无论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风险与挑战,只要我们每位测量人员传承工匠精神,做到对工作专注,对事严谨认真,初心不改,我们定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怀揣这这种信念——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我们测绘人在测量过程中定会战胜艰难险阻。

这段时期在我们测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襄阳长虹大桥,测量过程中最怕的遇到就是路基不稳,颤动幅度大,过往车辆繁多。这些因素皆在此测段存在,给我们测量造成很大麻烦,但是我们测量员虽然深处恶劣环境,但是心却不浮躁,对症下药,解决测量过程中的问题。又比如我们的测量桩点在山上时,面对上山土路,我们不仅要考虑前后视距问题,还要考虑高度问题,每个上山坡度不一样,对应的视距也不一样。我们需要提前对上山路段进行规划,设计一条有利于我们测量的路线。

 

图为测量员在测量襄阳长虹大桥

 

图为测量员在测量上山路段

图为我们测量小队的全家福

 

于国,匠心之士为重器;于家,匠心之士为顶梁;于人,匠心之士为楷模。中国梦,心之所向。积跬步至千里,每一个脚印,都由你我用匠心精神刻下。我们测绘人就应该时刻牢记我们的使命,让自己最初的梦想永远保鲜,就像这个初心亭一样,时刻屹立在这里,风吹不到,雨淋不倒,风雨交加时,我们测绘人的初心仍然在那里。创新测量手段,传承工匠精神。

 


上一条: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工作简报
下一条:深圳地铁12号线隧道导线测量工作简报

关闭

校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