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师德建设 >> 正文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党徽在岗位上闪光
发布时间:2013/07/01 21:13:33  |   点击次数: 来源:

朱曙光老师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今年被我系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到学院。在大家眼中,朱曙光老师瘦高,文质彬彬、和蔼可亲,讲话时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笑容。在八年的工作中,严谨、注重细节,坚决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参加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生产项目,社会服务10余项为学院创收100多万元,从2009年开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省级和国家级测量大赛中,过关斩将取得了20次团体和单项一等奖的傲人战绩。

 

投身校企合作服务社会、无怨无悔做好本职工作

 

  坚持贯彻工学结合,并且积极参加进去。2012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支援非洲埃塞俄比亚电厂测量项目的工作,这项工作为历年来环境最艰苦的外业测量工作。
  埃塞俄比亚这个国家,大多地区是高原,平均海拔高达两千多米,工作地点多在山区,到达埃塞俄比亚后简单地收拾之后就投入到了艰苦的工作中。埃塞俄比的山路是崎岖的,每天去测量地点都是一个体力活,对于高海拔的不适应,群山中,沟壑间,每天在这种状态下要走十几公里。有时只是为了多测几个点,却需要徒步背着仪器多绕行几公里的路,在陌生的异国他乡,没有亲人,听不懂的语言,艰苦的环境甚至安全都没有保障。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朱曙光老师毫无一句怨言,工作劲头十足,精益求精。最终提前并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工作之余专门购买了学习用品和衣物捐给了当地的Tebe小学。
  从2006年至今,朱曙光老师承担带领学生完成了汤阴县兴农村建设数字地形图测绘、随县工业园数字化测图、巩义市河洛镇神北村新农村规划数字测图、安徽凤阳土地整理地形图测绘、开封市一、二等水准测量等社会服务项目10余项生产任务,为学院创收100多万元,既服务了地方经济又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通过生产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技能精湛的学生。
  2008年,朱曙光老师还在汶川地震期间积极捐款并主动要求前往四川成都市及重灾区彭州进行支援灾后从建工作,完成了4300余户的地籍图测绘工作,被彭州市团委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
  作为骨干教师积极投身于我院高职示范性建设工作,为《数字测图》、《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绘》两门核心课程建设完成了示范性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省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了《GPS测量定位技术》《工程测量》2门国家级和3门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在这些工作中都起到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学院荣誉、四年拼下测绘类国家级三大赛事全部大奖


  从2009年开始带同学们参加各大测量类比赛。朱曙光老师说:“比赛比到最后,比的不是技能,而是细节,还有心理素质”。在日常训练中,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出发。朱曙光老师从来不会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从开始选拔学生就认真抓紧。到备战期间,全程跟踪,发现细节问题,及时解决。一次备战比赛中,朱曙光老师发现一名同学对中调平仪器总是比别的同学慢,仔细观察,纠正操作步骤错误,让同学对中整平的时间缩短了30秒。只是短短的30秒,确是一个老师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
  有时,备战时间更短、任务更重。2013年学院安排参加国家测量比赛河南省选拔赛,接到通知备战时间只有一个月,朱曙光老师不仅要负责比赛相关事情,还要正常教学,没办法朱曙光老师利用一切时间,起早贪黑,早上6、7点校区环形路上人少用来安排水准测量项目。晚上8-10点在办公室带领学生们进行计算练习。起早贪黑抓紧一切时间,使参赛选手从原本30分钟完成的测量缩短到10分钟轻松解决。
  自从他2009年开始带领参赛团队,首先遇到的就是强劲对手解放军测绘学院,第一次与国内顶尖高手过招,双方平分了河南省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同年解放军测绘学院参加本科院校全国比赛荣获全国本科测量技能大赛第一名。开创了我系斩获省级、国家级大赛第一名的先河。
  2010年、2011年更是带队两获全国类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为我校带回了仅有三座全国测绘类大奖的两座。2012年获得首届教育部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测绘全部三个项目和团体一等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并且在2012年举办的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朱曙光老师个人没有获得任何荣誉,三个项目有三个指导教师,国家当年只给颁发二个指导教师证书,朱曙光老师没有怨言,在参加这个项目时就明确表态不拿证书也带好学生,并且他带的项目是三个比赛项目分量最重的一个。他当年只是默默的付出着,他说“我只是完成我的职责而已。”一句话就那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心一览无余。
  在2013年在只有短短一个月训练,还要同时指导学生参加三个项目比赛,5月份省级选拔和6月份国家级比赛,在这种情况下,同时担负着教学任务和毕业设计的时候,朱曙光老师依旧没有被巨大的压力压倒,带领学生包揽团体所有项目一等奖,再次获得满堂红!
  几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先后有6名学生获得国家颁发的“工程测量员技师”证书,13人获得国家颁发“工程测量员高级工”证书。

 

2010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类测量技能大赛四个一等奖

 
2011年第五届全国高职水利院校“钱江杯”测量技能大赛指导学生获得第1名

 

2012年“科力达杯”全国测量技能大赛指导学生获得全部项目一等奖

 

2013年“科力达杯”全国测量技能大赛指导学生再次为学院捧得全部项目一等奖

 

他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默默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


  “朱老师你是卖身给测绘了。”面对同事的调侃朱曙光老师只是笑笑而已。
  “为什么不抽点时间陪陪家人?”朱曙光老师说:“我是一名教师,我的职责是教学,我要对得起学生!”
  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朱曙光老师,家庭生活重担几乎全部落在了同样身为大学老师的妻子的肩上。几乎每天都是早早的到办公室,最晚才离开,所以朱曙光老师的晚饭都是要到晚上9、10点钟才吃。“我的胃已经习惯这个时间了。”朱老师笑着说。朱曙光老师有一个男孩,由于教学工作的需要,出于对工作的负责,朱曙光老师把更多地时间都用在了学生的身上,很少有时间带孩子、陪孩子玩耍,妈妈带着孩子在家属院里玩,经常有老师问孩子爸爸是谁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朱曙光老师自始至终以“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对教学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训练学生参加比赛每天早出晚归。朱曙光老师说:“这其实只是是本职工作。只是想把它做到尽善尽美。”
  朱曙光老师几年来,先后获得三次学院年度考核优秀,二次被评为学院“文明职工标兵”,二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让我们以优秀共产党员朱曙光同志为榜样,以“教书育人”为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人民教师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用责任和爱心谱写人间一曲曲大爱的赞歌!

上一条:测绘工程系领导“重阳节”看望老教师
下一条:坚守承诺 无怨无悔——测绘工程系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