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师德建设 >> 正文

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关于朱恩利同志的事迹宣讲稿
发布时间:2017/11/08 09:22:07  |   点击次数: 来源:

大家好!“最美测绘人,身边的黄大年”活动中,我认为朱恩利同志就是我身边的黄大年。

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时,朱恩利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成熟、稳重、字写得很有阳刚之气,潜意识里就把他和“大哥”二字联系起来了。

朱恩利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他治学严谨,爱岗敬业,谦虚谨慎,踏实肯干。他注重教学经验积累,并始终信奉着马卡连柯的这句话“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谅老师的不学无术。”他通过各种途径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参加教师讲课比赛,曾多次在省部级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或二等奖;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作为主讲教师和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国家精品课程《工程测量》和省级精品课程《工程控制测量》的建设以及后来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编写教材、撰写论文、参与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的研究、申报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更重要的是参加我院对外技术服务项目。

起初,朱恩利主动提出申请去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参加生产锻炼。那时天气异常炎热,每天都要在稻田中奔跑几十公里。

随后,朱恩利参加了我校援建彭州测绘突击队支援四川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在余震不断、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不断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灾区20个行政村4200户重建测量工作。对地震中教学设施受到严重破坏而无法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的四川水院40余名师生开展了对口支援教学,推广了示范建设成果,完成了200学时的理论教学和近两个月的实践教学。受到四川水院学生的一致好评。提高了我院在全国水利院校中的影响力,展示了黄河水院人对灾区人民的大爱之心,对此《新华网》、《光明网》、河南日报、彭州电视台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在援建非洲埃塞俄比亚风电场测量工作中,朱恩利克服了高原缺氧、紫外线强烈、野生动物出没等恶劣条件,经过30天艰苦的外业测量工作完成了12.7平方公里的数字地形图测绘工作,这是我院技术服务项目第一次走出国门,为学院创造经济效益60万元。

十年磨一剑。2011年朱恩利获得“水利职教新星”的称号。随后朱恩利又着手攻读博士学位。

在目前学校大力发展对外技术交流的项目中,朱恩利更是刻苦学习英语,查阅大量的英文技术资料,并前往德国学习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回国后又马不停蹄地研究测绘工程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现已成为测绘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

即使是如今生源质量大不如从前,朱恩利也丝毫没有放松对学生的要求,没有向学生做出任何妥协和让步,而是更加努力地对学生循循善诱。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环境中,毫不动摇地坚守着三尺讲台。

所做的一切努力,只为一个最初的目的——提高教学质量。这就是我身边的黄大年朱恩利同志!请允许我说一声:朱哥,你是我的好榜样!

以上就是我的宣讲内容,谢谢大家!

上一条:光辉的事业,无悔的人生——关于赵...
下一条:女教职工先进集体事迹材料--测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