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涛声影院第九期《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

    时间:2023-05-13 20:57:56 点击数:  来源:校学生会宣传部

    涛声影院|2023年第九期《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当代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的信念,环境工程学院于2023年5月12日举办了2023年第九期“涛声影院”观影活动,本次观影内容为《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

    在三星堆新发现的大背景下,该影片从发掘、保护、修复、研究等多个维度,真实记录一群考古人背后的故事。他们守护文物,与时间为敌;对话过去,唤醒历史的记忆……让同学们《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是国内首部以考古人为拍摄视角的人文纪录片。了解到考古不止有古老的文明、璀璨的瑰宝,更有尘土之下内心深处的仰望。

    观看影片前,环境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孙莉莉老师向同学们推介影片,她介绍到:《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不止将视线聚焦于考古这项事业,也不止聚焦于三星堆,还聚焦于站在浩瀚历史之前的无数个“我”。希望你们透过镜头,可以去看到这些踏实有趣的人,在有限的生命里感受着无限的历史与文物的延续,也可以走进、了解、读懂三星堆文化,进一步加深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学习。

    精彩瞬间

    影片结束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陈旭东发言表示:这部影片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三星堆的历史文化和考古工作的内容与过程。时代的变迁阻挡不了人们对历史的记载与追溯,三星堆文明的发掘代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同时也让我对艰辛却又充满创造力的考古工作以及考古学家的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冯嘉欣发言表示:这部影片给我带来了许多启示和感悟,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三星堆的文化与历史,也让我更深入地认识到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对考古学家的专业精神和毅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代表李梦瑶发言表示:在整个影片中,不论在何种环境下,考古学家们都坦然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时而要跋山涉水,时而要在高山峭壁上进行挖掘。他们无时无刻都在思考着如何更加准确地解读出三星堆的文化遗产,这种追求真相的专业精神是最令人敬佩的品质。

    影片观看结束后,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纷纷写下了观影感受,来和团团一起看看吧。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作为学生的我们应当去向考古工作者学习,做到扎根基层守初心、奋楫笃行担使命,以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务实的作风砥砺前行,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