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2021年单独考试招生专业计划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工艺术设计支部开展 “全员开讲”党史小故事分享活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22 15:52:34  来源:


 

图1:邓亚菲老师讲解鲁迅艺术文学院的历史

 

图2:邓亚菲老师分享木刻艺术家作品

 

12月21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工艺术设计支部在院会议室组织开展“全员开讲”党史小故事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师邓亚菲领学。

邓亚菲老师分享的主题为《延安文艺不熄的火种——鲁迅艺术文学院》。在抗日战争极其艰苦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在陕西延安高举鲁迅的文化旗帜,创办了第一所培养抗战文化干部的高等学府——延安鲁迅艺术学院。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1938年4月10日,毛泽东亲自出席“鲁艺”成立大会并讲话,他说:“要在民族解放的大时代去发展广大的艺术运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导下,实现文学艺术在今天的中国的使命和作用。”在鲁艺,云集了茅盾、冼星海、古元、贺敬之、王昆、王朝闻等一大批革命文艺精英。

鲁艺师生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鼓舞下,创作出许多极富影响力的革命文艺创作,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振奋了中国军民的抗战热情,使文艺在抗战中起到了动员组织群众、团结教育人民的强大作用。他们一批又一批从延安鲁艺走向全国,成为新中国艺术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对中国当代主流艺术的形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深远影响。

“鲁艺精神”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文艺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鲁艺人用自己的青春岁月和满腔赤诚,唱响了民族救亡之歌,服务抗战,唤起民众播撒革命文艺的火种,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美术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让教师们了解了红色文化艺术的起源,明白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传播和发展下去的。要想创作一部能够称之为“优秀”的作品,一定是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在群众中产生广泛共鸣并能经得起人民评价的作品。秉承鲁艺精神,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艺术实践等方面如何取得长足进步,探索新时期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是我们新时代教师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上一篇: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耿亚杰为全体教师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学生艺术设计支部召开2021年下半年预备党员转正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