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组织“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
日期:2021/07/05 13:31:06    点击数:    来源:

“互联网+”的无边界渗透,使得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教学方式、师生交互、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高校教师作为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必然要具备足以匹配的信息素养。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提升学校教师信息素养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核心举措之一。依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等文件精神,以及河南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慧学习等新技术与教师培养的融合,培养教师信息化教育能力,2021年暑期学校人事处联合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专题培训,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开班仪式

此次,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两部分,线上培训学习内容包括信息化素养类课程资源和信息化技术类课程资源,教师可以通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网络学院开展自主学习;线下培训学校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国武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博士后葛泉波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化管理中心马照瑞副主任、郑州科技学院管理信息中心李振峰主任等知名专家,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到在线课程制作、教学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

杨国武教授做专题报告

葛泉波教授做专题报告

通过第一阶段的线下培训,教师主动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巩固了信息意识,扩展了信息知识学习内容,进一步坚定了教学和信息技术紧密融合的教育理念,强化了信息技能的应用,真正促成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双向互动融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要提升教学质量,重点在教师。学校计划每年都进行分层次地信息化素养培训,力争使每一位教师都能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在提升自身信息素养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服务人才培养。

1  线下培训内容

序号

主题

专家

1

机器学习基本方法介绍

杨国武

2

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现状分析

葛泉波

3

网络安全与教学活动

马照瑞

4

信息化赋能新时代教学活动

李振峰

5

在线开放课程那些事

郭军梅

6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郝兆杰

7

大赛背景下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备赛策略

段文忠

8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应用及工具演示

刘鹏





上一条:机关党总支十二支部第一周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信息化管理办公室集中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